“译坛黑马”:西安翻译学院
[ 2008-04-06 17:26 ]

  

  西安翻译学院院长丁祖诒

  

  西安翻译学院图书馆

  参加“全国网络媒体陕西行”的网媒记者们4月5日走进西安翻译学院,探寻这座被誉为“译坛黑马”的民办高校的成功之道。

  这所去年10月迎来20年校庆的学校见证了陕西民办高校艰难而又辉煌的发展历程。在奥运之年,西安翻译学院也提出秉承奥运理念,让民办高校走向“更快、更高、更强”。

  20年4次创业从年招生300人到4万在校生

  1987年,西安翻译学院招生300名,2007年,西安翻译学院在校学生4万余名;1987年,校舍全部租借,2007年,西安翻译学院拥有了占地2千余亩的美丽校园、10亿元的自有校产。

  20年来,西译经历了4次创业,实现了一次次跨越式发展,从短期培训班到自考助学、高职高专,再升格为本科院校。同时,西译的研修生院模式历经4年发展,已有18名研修生被美国和香港的名校破格录取为硕士研究生,学子们在全国、西北和陕西各大赛事中屡屡夺冠,西译被誉为“译坛大赛中的一匹黑马”。

  20年里,西译教育、教学、管理质量不断提升,办学规格不断升级,规模不断扩大,学院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高。西译品牌与“第二希望工程”的办学理念、“外语+专业+技能”的复合实用型育人模式也深入人心。西安翻译学院的发展历程勾勒出一条昂扬向上的发展曲线,同时勾勒出了整个陕西民办教育的发展历程。

  在教育部批准的全国25所民办本科院校中,陕西省占5所,占全国民办高校的1/5。按照占地规模、招生人数、综合实力等足以说明。西安的民办大学可称为中国民办教育的硅谷,民办西安翻译学院则以强大的综合实力占据中国民办高校的榜首。

  陕西省委副书记王侠在西安翻译学院建校二十周年纪念大会上对学校的成就表示肯定,“改革开放以来,陕西的民办高等教育事业取得了迅速的发展,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其中民办高等教育以办学规模大、发展速度快、建设起点高、综合实力强堪称全国民办高等教育的领头羊,具有鲜明的品牌优势和群体优势。23年来,我省民办高校为国家培养了40多万名合格的应用型专业人才,为社会积累了近70亿元的教育资产,创造了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史上的奇迹,也成为我省三项在全国名列第一的‘亮点’工作之一。西安翻译学院经过短短二十年的发展,已成为一所教学质量较高、师资队伍建设较好、办学特色较鲜明的民办院校,为我省高等教育事业做了重要贡献。”

  陕西5年时间4所院校成功升本

  2005年经教育部批准,陕西4所民办高校升格为普通本科高校,同时分别更名为西安翻译学院、西安外事学院、西安欧亚学院和西京学院。虽然学校成立已十余年或接近10年,但真正实施学历教育的历史只有5年。5年的时间由专科升入本科,不能不说是中国教育史上的奇迹!目前,全国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的民办本科院校共有25所,分布在16个省份,陕西本科院校占全国民办本科院校总数的五分之一,列全国首位。

  目前陕西全省共有各类办学机构4722所,现有各类大学生100多万人,每年投入到学习的费用大约为116.4亿元,对全省GDP的直接贡献达到14%。陕西省民办高校学生占整个高校学生总数的23.9%,全省毛入学率超过24%,比全国高出2个百分点。

  陕西省民办高等教育事业能健康发展,是因为当地有非常好的办学环境。西安是13朝帝王古都;被计划经济布局为高教大省的陕西高校林立,师资雄厚,为大规模的民办高校提供了无尽的优质师源。陕西省先后出台了陕西省社会力量办学条例和陕西省民办教育促进条例、民办学校设置标准等法规、规章,以及制度,在立法工作中,走在了全国前列,依法保障了民办高校的管理行为和办学的行为。

  陕西的民办高校已经成为品牌集团

  西安翻译学院院长丁祖诒认为,借助地理上接近、高教资源集中等优势,陕西民办院校既竞争又协作,逐渐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学生管理等方面形成自己的特色,形成了一个专业化、多样化的办学体系,推动了民办高等教育整体稳步、健康、可持续的发展。

  现在,陕西民办学校办学实力明显增强,一师资队伍建设也正在向专职化、高学历化、年轻化发展,各校在设施竞争、人才竞争、管理竞争中保持了良性互动,提升了民办高校的办学实力,提高了教学质量,扩大了办学规模,规范了办学行为,使全省的民办高等教育呈现出螺旋式上升的良好态势。丁祖诒说,陕西的民办高校规模大、实力强,西安翻译学院拥有四万多在校生的规模和10亿元的校产,其它两所院校也有三万多在校生,陕西还有其他5所万人高校,从规模和实力来说,陕西的民办高校客观上已经成为品牌集团。陕西的民办高教正在形成一支民办高教的航母集群,推动中国的民办教育正向着“半壁江山”挺进。

(信莲)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