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黄帝文化的“百科全书”在西安首发
[ 2008-04-01 11:19 ]

为弘扬中华文化发掘黄帝文化,黄帝陵基金会组织众多专家学者编撰的首部黄帝文化的“百科全书”《黄帝文化志》,31日在古城西安举行了隆重的首发式。

黄帝陵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强文祥说,基金会编这部《黄帝文化志》,源于做设计黄帝文化建设项目的基础准备工作。黄帝文化历来没有自己单独成书的经典文本,相关资料分散在古今各种图书中。如今,经一年努力编辑成书的这部相对完整的黄帝文化的文献,不仅是规划建设黄帝文化项目的需要,也是黄帝文化本身发展的需要。

据了解,《黄帝文化志》分为八编,主要是黄帝与中华民族、黄帝的文治武功、黄帝时代的发明创造、黄帝与中国文化、黄帝的陵庙与祭祀、近现代黄帝文化论著、黄帝文化诗文和黄帝文化图录等。全书不仅对历代文献进行了梳理,尤其突出了人们普遍关心的黄帝的陵庙和祭祀情况,把全国各地的有关文献进行了逐一罗列,包括了陵庙、祭祀活动、祭祀仪式和祭文等。

著名考古学家石兴邦说,这部书内容丰富、体例精干,是目前黄帝文化萃集文献资料最全面的专著,堪称黄帝文化的“百科全书”。

(来源:新华网陕西频道 记者冯国)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