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亥年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在陕西举行
[ 2008-03-31 18:22 ]

 

 2007年4月5日,来自海内外的炎黄子孙聚集在陕西黄陵桥山轩辕殿广场上,共同祭拜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轩辕黄帝。

  

  大典现场

  

  大典现场

  

  9时50分祭祀大典正式开始。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铁映、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思卿、国家各部委、各省市自治区的代表、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台湾同胞以及陕西省省委书记赵乐际、省长袁纯清等1万多人出席公祭典礼。陕西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赵正永主持了公祭典礼。现场击鼓34咚,代表了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鸣钟9响,象征中华民族传统中的最高礼数。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铁映、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陕西省省委书记赵乐际、年度主祭人神华集团总经理张喜武、各省市自治区的代表、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延安市、黄陵县代表分别敬献了花篮。陕西省省长袁纯清恭读了公祭轩辕黄帝祭文。全体公祭人员满怀对黄帝的景仰,向黄帝像行三鞠躬礼。

  

  乐舞告祭礼赞始祖功德

  10时20分,公祭典礼进入"乐舞告祭"。乐舞表演人数达1千多人,整个场面气势恢弘,是公祭中的精彩华章。今年告祭内容采取篇章结构,在《云纪》、《夔鼓》、《瑞德》、《龙驭》四个篇章的基础上,增加了以《乐祭》为主的《序礼》。《序礼》是在雄浑的古老祭祀乐中,乐祭舞队顶礼膜拜……,表达全体中华儿女对始祖的崇敬;《云纪》是礼赞轩辕黄帝盛德如祥云化雨,福佑华夏。演员们身穿象征"云"的服饰,飘逸起舞;《夔鼓》是礼赞轩辕黄帝修德振兵,建立远古的文明古国。演员们手持兵器,在钟磬鼓乐中"鼓之舞之以尽神";《瑞德》是分别用《祈年舞》、《蚕桑舞》和《农耕舞》,组成了"华夏农耕文明图卷",礼赞始祖功德;《龙驭》是一条黄色的巨龙从轩辕殿的穹顶腾空而起,飞向万米高空,人们仰望苍穹,向祖先神灵致以默默的祈祝。

  

  45家网络媒体联合直播

  今年有500多名记者来到现场,参与此次公祭典礼的报道。网络媒体第一次走进公祭典礼直播现场,由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新浪、网易、搜狐、腾讯、千龙网、凤凰网、红网、西部网等45家网络媒体组成的联合直播成为今年一大亮点,各大网站的网友也纷纷在网上进行祭祖留言:"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文明源源流长。我们是炎黄子孙。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家,名字叫中国。让我们一起祭拜我们共同的祖先吧/愿祖国繁荣昌盛。明天更加辉煌。"、"祭奠祖先,铭记华夏之根,各族儿女团结奋进,建设美好和谐的神州大地。"……网络留言近万条,是历年来网络关注率最高的一次。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陕西电视台、美国华语电台、德国之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陕西人民广播电台等多家电视台电台都进行了同步直播。

  庆香港回归同胞共植树

  2007年,是国共两党共祭黄帝陵70周年和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的大庆之年。因此,今年公祭活动与往年相比,规格高,规模大,盛况会更空前。参加今年公祭活动的各界人士约1万人,比去年多一倍;演职人员达1000人,是去年的5倍;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有2000人,其中台湾同胞300人。

  参加祭祖的人员在轩辕庙古柏大院举行了"庆香港回归10周年揭碑仪式",来自海外的华人华侨、港澳台同胞一起栽植纪念林。

  

  志愿者走进典礼现场

  为维持现场的秩序,给参加祭祖的人员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当地政府从西安各高校招募了500名大学生志愿者。公祭典礼开始前,志愿者们引导各代表团进入各自区域,并为典礼现场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