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历史博物馆“唐墓壁画”举世无双
[ 2008-03-31 18:58 ]

 

 

  国宝级文物唐代鹦鹉纹提梁银罐

  

  唐三彩

  

  西汉玉璧

  

  国宝级文物唐墓壁画·礼宾图

  

  

  秦代铜剑

  

  西周中期牛尊

  

西周中晚期柞钟

  

  战国杜虎符

  

  西周晚期的空心砖

  

   猿人使用的工具

  

  青铜器

  

  新石器时代工具

  

  猿人头盖骨

  

  国宝级文物唐代舞马衔杯纹银壶

  

  国宝级文物宋代油滴釉碗

  

国宝级文物五代青釉提梁倒注瓷壶

  

  国宝级文物五代青釉提梁倒注瓷壶

  

  国宝级文物唐代鸳鸯莲瓣纹金碗

  陕西历史博物馆,无论在博物馆的建筑、内部设施或陈列的展品覆盖面都是高水平的,堪称我国博物馆之最,被誉为“古都明珠,华夏宝库”。

  据了解,陕西历史博物馆建馆是周总理的遗愿。早在1973年,周恩来总理陪同外宾来西安参观设在碑林的陕西省博物馆时就指出:陕西文物很多,展室铗小,在适当时候新建一个博物地点可选在大雁塔附近。根据周总理的遗愿,这座规模为原陕西省博物馆10倍的新馆,经过4年多的建设,终于落成了。

  新落成的博物馆占地6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55600平方米,文物库区面积8000平方米,展厅面积11000平方米。“中央殿堂、四隅崇楼”的唐风建筑群,主次井然有序,高低错落有致,气势雄浑庄重,融民族传统、地方特色和时代精神于一体。

  据记者了解,馆藏文物多达 370000余件,上起远古人类初始阶段使用的简单石器,下至1840年前社会生活中的各类器物,时间跨度长达一百多万年。文物不仅数量多、种类全,而且品位高、价值广,其中的商周青铜器精美绝伦,历代陶俑千姿百态,汉唐金银器独步全国,唐墓壁画举世无双。可谓琳琅满目、精品荟萃。

  尤其值得注意是馆藏中独一无二唐墓壁画。这些壁画分别出土于50、70、80年代,来自武则天的次子章怀太子李贤和她的孙女李仙蕙等的墓中。内容题材包括四神、星象、宗教、建筑、仪卫、狩猎、生活、友好往来等方面,真实再现了李唐王朝的社会生活。壁画色彩分明,场景十分壮观。据悉,陕西历史博物馆不久将会专门开出一个唐墓壁画馆供游人参观。

(来源:国际在线 记者王静怡)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