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智库:布朗对中国经济很感兴趣
[ 2008-01-18 15:22 ]

英文《中国日报》1月18日报道:英国首相戈登布朗于今日抵达北京,开始其首相任期内对中国的第一次国事访问。就在其即将开始中国之旅前,来自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的中国问题研究员凯利·布朗(Kerry Brown)博士以及英国前驻中国与南韩外交官吉姆·霍尔(Jim Hoare)博士接受了《中国日报》记者的专访。

问:为什么布朗首相会选择这个时间出访中国?

霍尔:中国两百年来对英国都是至关重要的。尤其是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变得更加重要。中英双方的政治关系也很重要。比如双方都共同关注一些重要国际事务--例如朝鲜核问题。英国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发展中也存在一定利益。在这样的情况下,布朗首相自然会选择尽早到中国作国事访问。

布朗:布朗首相认识到中国经济发展对世界经济增长是很关键的,特别是考虑到现在美国与欧盟经济面临衰退的情况下,也因为他看到来自德国、法国的类似访问。

问:你如何看待布朗首相的中国政策?

布朗:我认为他对中国经济转型、中国融入世界经济都很感兴趣。另外,就像和印度一样,布朗先生希望寻找中英合作的机会,例如共同进行科技发展。

问:布朗先生的随行人员中有很多企业家代表,这在向中国传递什么信息呢?

霍尔:信号是贸易与投资对中英关系至关重要;英国急切地要在中国经济增长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布朗:许多年来我们的对华贸易都保持着逆差。英国应该在中国市场做得更好。作为一个开端,英国应该像中国出口更多的金融服务,然后以后两国逐渐成为技术合作伙伴。但是与其他欧盟国家一样,我们也面临着如何进入中国市场等问题。我想这也是首相先生想要和中国领导人共同讨论的。

问:由于欧盟对华反倾销的问题等等,中国企业家在欧洲大陆的日子现在比较艰难。作为自由贸易的先锋,英国对这个问题持什么态度?

霍尔:作为欧盟成员国,英国的反应在一定程度上必然受到影响。我们与其他欧盟国家一样都必须遵守相同的规章制度。

布朗:由于进入中国市场问题的存在,对华贸易逆差正在成为一个政治问题,并有可能导致在美国和欧盟出现地方保护主义。这是我们在2008年需要注意的问题。

问:双方应该怎样促进在奥运会上的合作?

霍尔:伦敦将密切关注北京奥运,并汲取各方面,尤其是在奥运期间如何合理管理众多人口以及交通运输方面的经验。我觉得伦敦奥运小组将会在奥运期间访问中国,并在奥运后就北京奥运所遇上的困难和问题向中国咨询,以避免类似的问题再次出现在伦敦奥运。但每次奥运都是不同的,因为每个主办城市对奥运都有自己独特的眼光和视角。

布朗:就如何举办奥运会,我想伦敦可以从北京学到很多东西。而且我知道英国政府也正在这方面下很大的工夫。

问:伦敦即将在农历新年是举办世上最大规模的中国文化节。中国文化给英国人的生活带来了什么?

霍尔:从中英开始有关系以来中国人便在英国存在。英国现在在包括伦敦在内的很多地方都拥有“中国城”。中国文化影响英国最显著的方式是通过饮食。从北到南、自西向东,英国各处都有很多的中餐馆,在他们中间有全世界最棒的餐馆。中国的烹饪文化早已延伸到餐馆之外。中国调料无处不见,甚至很多人都没意识到他们正在使用来自中国的原料。学习中文也正在英国中学与大学中变得越来越重要,而且有很多人都因为兴趣而学习中文。很多英国观众也对中国电影充满兴趣,例如《大红灯笼高高挂》,很多功夫片也在英国的电视和电影院中随处可见。另外,中国戏剧在英国大城市中也十分流行,中国马戏团与杂技表演总是得到格外追捧。甚至一些对中国知之甚少的人也在享受着中国新年卫东市大街所带来的激情。

问:有批评家的声音说目前的英国大学通过招收大量包括中国学生在内的海外留学生赚钱。你如何看待这种说法?

布朗:如果学生达到入学要求且同时能够支付学费,那大学就会录取他。英国学校的确很依赖来自中国学生的海外学费,这是事实,同时我对一些中国学生的英语水平感到吃惊。但这些都是近期的现象。我认为大多数中国学生觉得选择英国留学是很有回报的。也因为他们的存在,英国民众也增加了对中国的了解。

问:你认为中英双方在抑制全球变暖等其它环境问题上应该怎样加强合作?

霍尔:如果气候持续按照现在的速率变暖,那我们的子孙后面将会遭殃。一些西方国家在大量使用石油的同时呼吁中国降低购买量是不公平的,我个人很赞赏这样的观点。但问题是如果我们谁都不降低石油使用量,从长远来讲对谁都是不好的。(《中国日报》记者 张海洲 编辑 张峰)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