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召开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 卡翁未出席影响依旧
[ 2007-12-30 08:00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于当地时间12月28日举行,这是其本年内最后一次会议。此前盛传可能退休的古巴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并未出席,他递交给大会一封信,再次重申自己此前的立场。

据英国媒体报道,卡斯特罗在会上的座位仍然空着,由他的弟弟、古巴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劳尔·卡斯特罗宣读了信件,信里卡翁再次提到了自己本月17日说过的话。

2006年7月,卡翁因要接受一次紧急手术,将国家大权临时交给劳尔,从那时起,他仅仅在官方发布的照片和事先录制的录像中露过面,外界对他能否重返工作岗位充满好奇和猜疑。

今年12月17日,卡斯特罗在一封信里暗示自己不会紧紧抓住权力不放。他说,自己的职责并非“成为年轻人前进的障碍”,而是会“给他们贡献自己的经验”。

卡翁在交给大会的信里表示:“我曾经表示过不会紧握权力,这也是最近一段时间在古巴的外国新闻部门报道最多的内容。现在,我要补充的是,我以前曾经权力欲极强,那是因为当时自己太过年轻、缺乏经验。如今,我在生活中深化了对古巴英雄人物何塞·马蒂和社会主义经典著作的认识,也使我的想法发生了改变。”

他在信中还写道:“1959年领导古巴革命取得胜利后,我已经意识到了自己的责任是为了社会主义目标而奋斗,甚至要在战斗中牺牲。”此番话语让在场的509名代表为之动容,他们集体起立鼓掌,掌声经久不息。

卡斯特罗目前担任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他还是古巴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12月3日,他被提名为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他的弟弟劳尔声称他身体已经好转,可以赢得一个席位,该席位是继续执掌大权的必要条件。

有媒体称,明年3月份召开的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将会选出新的国务委员会成员,此外还将就卡斯特罗的职位问题做出决定,届时将正式宣布卡翁不再担任国家领导人,并指定其继任者。

对此,华盛顿一位研究古巴问题的专家表示:“菲德尔的权力和影响绝不来自他的职位,他当不当领导人都不会使他的号召力有丝毫的损失。”

还有古巴政治观察家表示,在劳尔·卡斯特罗的领导下古巴已经完成了权力的平稳过渡,劳尔是一位更注重实际的管理者,他多次提出要用“更加开放”的手段应对目前国内的经济问题。在今年7月的一次讲话中,劳尔承诺要在农业领域展开“结构性调整”,确保古巴的粮食供应。(任娜)

附:看国际新闻 学英语热词

继任者:successor

代表:delegate

观察家:watcher


 

相关新闻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