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翁承认年少热衷权力 但革命中坚定信仰不再执着
[ 2007-12-29 10:34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古巴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12月28日称,在年轻的时候,他曾希望牢牢地握紧权力,但随着年龄增大、生活阅历的增加,已经很久没有这样的欲望了。

在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议会)年终集会上,卡斯特罗的座位仍然空着,久未出现在世人面前的卡斯特罗为会议准备了一封信,由他的弟弟古巴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劳尔·卡斯特罗宣读。信上卡斯特罗对自己12月17日的言论进行了澄清,他当时表示自己“不是一个死抓着权力不放的人”。

卡斯特罗在信中表示:“我必须多说一句,由于年少轻狂、缺乏认识,我曾经有一段时期内权力欲很强,是什么让我改变了呢?是生活。” 他在信中写道,直到1959年,领导古巴革命取得胜利,他已经意识到了自己的责任是为了社会主义目标而奋斗,甚至要在战斗中牺牲,而不是紧紧抓住权力不放。

卡斯特罗此番话语让在场的509名代表动容,他们集体起立鼓掌,掌声长久不息。

不过,对于人们最关心的卡斯特罗是否复出还是退居二线的问题,信中仍然没有给出答复。

81岁的卡斯特罗本月中旬曾表示,他将退居二线,不会为年轻人的成长设置障碍。但随后,劳尔·卡斯特罗12月25日称,古巴共产党党中央支持菲德尔·卡斯特罗重新参加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议会)选举,他被推选为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议会)代表候选人,从而使他有可能再次出任国家最高领导人。

在这次年终会议上,古巴经济部长宣布2007年古巴经济增长率为7.5%,低于预期的10%,并且预测2008年的增长速度为8%。但由于古巴提供免费医疗、教育和食品分配,他们核算GDP的方式与国际上通用的方式不同。

同时,这次会议也对2008年古巴的经济工作做出了部署。会议召开前,古巴官员用数个月时间进行了讨论,规划经济未来的发展,着力解决住房短缺和交通问题,并提高农业产能。劳尔卡斯特罗当天说:“我们也想要快速发展,但不可能总保持那样。”他还表示,那些身居高位的领导人应该知道怎样倾听,并创造一个有利于每个人都能绝对自由地发表建议的环境。如果使用得当,批评是前进的催化剂。

(欧叶)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