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布托遗体运回家乡下葬 遇害前最后时光详述
[ 2007-12-29 08:00 ]

贝·布托演讲前涂口红,这也是她生前最后一次化妆。(《每日邮报》图片)

电视画面显示,贝·布托结束演讲时向人群挥手。(英国媒体图)

贝·布托的丈夫痛哭失声。(英国媒体图)

众多支持者围在贝·布托棺木周围。(英国媒体图片)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当地时间12月27日,巴基斯坦前总理贝·布托在巴东北部城市拉瓦尔品第遭遇袭击,不幸的是,这位“铁蝴蝶”没有像以前那样得以幸存,当天下午6时左右,贝·布托被宣布死亡。世界各大媒体纷纷对其遇害细节进行了报道。

*** 遗体被运回家乡

在得知自己妻子遇刺身亡的消息后,贝·布托的丈夫阿西夫·阿里·扎尔达里在迪拜的自家别墅里接受了英国《泰晤士报》的电话采访,他声音沙哑地说:“这对我来讲是一个重大的打击。现在我无法说很多,只是感觉到我们被毁掉了。”

扎尔达里曾是一名商人,今年51岁。贝·布托于20世纪80年代末及90年代两次出任巴总理期间,扎尔达里曾担任过政府投资部部长等职。他目前是人民党的一位高级领导人,10天前两人刚刚度过结婚20周年纪念日。

27日晚,扎尔达里带着他和贝·布托的三个孩子搭乘飞机前往巴基斯坦。临下飞机时,他表示,当他第一次听到妻子被杀的噩耗时,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他说:“直到现在,我才真正意识到她已经离开我们了,我感到悲伤,现在我的心都碎了。”

巴基斯坦拉瓦尔品第的一家医院宣布贝·布托死亡之后,她的家人决定将其遗体送到当地军用机场,并由此运往其家乡。当她的遗体从医院里被抬出来时,数百名伤心欲绝的支持者簇拥在被高高抬起的木制棺木周围,痛哭不已。

28日早些时候,扎尔达里一行抵达伊斯兰堡。随后,一名巴安保官员称:“她的遗体在其家人和35名亲属及支持者的护送下已经被运往信德省。”在棺木抵达贝·布托的家乡时,扎尔达里对支持者说:“我们要显示出耐心,我们需要极大的勇气来承受这一损失。”按照伊斯兰教的传统,出殡仪式越快举行越好,巴基斯坦人民党的官员们已经决定葬礼在当地时间28日下午2点举行。

该党官员表示,贝·布托将被安葬在自己的出生地——拉卡纳(Larkana)地区——的家族墓地里,陪伴在她的父亲阿里·布托的身边。阿里·布托是巴基斯坦第一位民选总理,1977年遭遇军方政变后被绞死。

贝·布托结束8年的流亡生涯之后于今年10月返回巴基斯坦,后来曾回过自己的家乡,那是一次饱含深情的回访。

*** 遇难前最后一次化妆

27日下午,巴基斯坦人民党在拉瓦尔品第的一个公园举行上千人集会,贝·布托到场发表讲话。她说,由于政府的失败,巴基斯坦的治安形势正在恶化,全国许多地区都发生了爆炸事件,国家正处于危难之中。她呼吁支持者在明年1月8日议会选举中投票给人民党,并承诺在掌权后将挫败针对巴基斯坦的所有阴谋。她说:“我呼吁你们投票支持我们以挽救国家。在人民党执政后,没有人敢分裂国家或者从事恐怖和极端主义行为。”

在演讲开始前的准备过程中,贝·布托特意检查自己的妆容,并拿出随身携带的口红涂了起来,但她没有想到,这竟是自己的最后一次化妆。集会结束后,当地时间下午5点30分,贝·布托乘坐敞篷车准备离开。

人民党副主席法希姆坐在同一辆汽车里。他说,自己当时坐在贝·布托的右边,而另一位人民党领袖则坐在其左边。当汽车开动时,贝·布托从座位上站了起来,向人群频频挥手。此时,他们突然听到一声枪响,随即就看到贝·布托倒了下来。

法希姆对记者表示,一开始他以为贝·布托是想坐回车里躲避子弹,但是随后又爆发了一次巨大的爆炸。他说,即便是爆炸发生后,他仍然以为贝·布托不会有生命危险,但是随后发现事实并非如此。他还指出,如果贝·布托当时不站起来向人群挥手,或者惨剧可以避免。

当被问到人民党未来的战略以及将会如何对待明年1月份举行的大选时,他说:“现在我无法就此做出回答,我们受到了打击。”他还表示,美国国务卿赖斯与他通过电话,代表政府和美国人民表达哀悼之情。

*** 巴当局展开调查

据巴国内媒体透露,事发时有两名枪手分别从不同方向突然接近贝·布托乘坐的汽车并对她开枪射击,凶手所持的武器是AK47冲锋枪,两人与贝·布托乘坐的汽车距离很近,枪口几乎顶到她的身上。由于两人随后引爆了身上的炸弹,周围的保安人员在短时间内无法靠近贝·布托乘坐的汽车。

人民党一名成员说:“我看见一个瘦弱的年轻人从后面冲向她的汽车并且开了枪,没过多久,我又听到一声爆炸,自己也受了伤。”

据悉,贝·布托颈部中了一颗子弹,头部中了两颗子弹,其中颈部的一枪是致命的。事件发生后,贝·布托立即被送往当地医院。巴人民党随后宣布,贝·布托于当地时间下午6点16分去世,享年54岁。也有报道说,贝·布托到达医院时就已停止呼吸,是其后的自杀性爆炸最终夺去了她的生命。

人民党表示,他们将进行为期40天的哀悼活动,同时要求巴当局立即展开独立、公正的调查,以便让该党党员、贝·布托的家人以及全国人民了解事件真相。

意大利媒体称,在贝·布托遇刺后,基地组织阿富汗领导人兼发言人穆斯塔法·阿布-耶齐德发表讲话称:“我们终结了美国最宝贵的财产,她宣称要击败圣战。”对此,巴基斯坦内政部长28日表示,政府“并不知道”基地组织与贝·布托遇害一事有什么关系,也不清楚该组织的声明。他认为,这起事件与本年内在巴基斯坦爆发的一系列恐怖袭击事件可能出自同一伙极端分子之手。

目前,巴基斯坦安全部门仍在寻找证据,以查明凶手身份。拉瓦尔品第警察局长说:“现在要确定谁是责任人还为时过早,警察和来自司法部门的人员正在进行联合调查。”

*** 迪拜邻居追忆贝·布托

1999年,贝·布托夫妇因腐败和滥用职权被判处5年监禁。为了躲避牢狱之灾,贝•布托流亡海外,多年来一直辗转于迪拜和伦敦两地。

贝·布托与阿联酋的联系紧密,而且迪拜与巴基斯坦相距不远,因此,她将其领导的人民党流亡党部设在她在迪拜的一座别墅中,并在此居住了很长一段时间。

那里是一个她可以寻求暂时安宁的地方,她可以与自己心爱的家人呆在一起,同时还能随时了解巴基斯坦的局势。在此期间,住在附近的人们几乎每天早晨都能看到她在住所周围的街道上跑步。此外,贝·布托在闲暇时也会邀请邻居一起喝下午茶,别墅里还有一个优美的大花园,这是她最为喜欢并且引以为自豪的地方。

一位邻居说:“她(贝·布托)是一个十分善良的人,平易近人、非常热情和友好,她经常主动和我们联系,愿意跟我们交谈。”

贝·布托在阿联酋的生活极为低调,她拒绝了大多数媒体的采访,也很少将自己称作政治人物。在迪拜,人们更倾向于把她当作一个普通的妇女,与其他母亲一样溺爱自己的孩子,愿意花时间照顾家人。贝·布托的母亲也跟他们生活在一起。然而,自从决定重返巴基斯坦后,贝·布托在迪拜的时间越来越少,她经常飞往伦敦和华盛顿从事政治活动。

悲剧发生时,贝·布托19岁的儿子正在迪拜度假,他目前在英国牛津大学学习,听到母亲逝世的消息极为伤心。贝·布托家族的一位亲戚从巴基斯坦写信给媒体说:“留下三个十几岁的孩子!这个国家将被分裂了。”

27日晚上,几十辆汽车停在贝·布托在迪拜的别墅周围,大批警察纷纷赶到加强警戒,同时阻止记者和摄影师进行拍照。为表达哀悼之情,别墅房顶上的巴基斯坦国旗已被降为半旗。

贝·布托的被害在迪拜引发了极大震撼,当地一位与人民党交往密切的政治家表示:“我非常难过,感觉就像是失去自己的姐妹一样。”在前往贝·布托寓所时他通过电话对美国记者说:“这不仅是巴基斯坦的重大灾难,对阿联酋来说也是一个重大的打击。”

人民党在阿联酋的领导人穆罕默德·法鲁基更是显得伤心至极,他一边哽咽一边说:“我现在说不出任何话来,我实在是太难过了。”

早在今年10份回国前,贝·布托就曾接到过多次死亡威胁,但她始终不改自己的立场,坚持说自己决不会被吓住。她说:“我认为,真正的穆斯林不会攻击我,伊斯兰教是禁止自杀式爆炸袭击的。”

包括阿联酋在内的中东其他国家政府领导人也发表讲话,对贝·布托的死表示震惊和愤慨。阿联酋外交部长说:“我们对这一事件感到难过,这不仅是巴基斯坦的损失,对阿联酋也造成了影响。用言语无法表达我们对这一犯罪行为的愤恨、以及我们对贝·布托的怀念之情。”

此外,22个国家组成的阿拉伯国家联盟和57个国家的伊斯兰会议组织、以及伊朗、埃及等政府都对贝·布托遇害事件进行了谴责。(任娜)


 

相关新闻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