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飞机越境救哥人质 查韦斯缘何能唱“独角戏”?
[ 2007-12-28 17:41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12月27日,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机场内,由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亲自命名的“透明行动”正式启动,两驾直升飞机将越过边境,前往危机四伏的哥伦比亚丛林地区,接回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同意释放的3名人质。而此时,最应是营救行动主角的哥伦比亚总统乌里韦却在加勒比海岸边的牧场内度假,为了挽回面子,乌里韦只得勉强下令,在12月30日之前,委内瑞拉直升机必须撤出哥伦比亚领空,这让他在重重压力下颇显落寞。

查韦斯缘何能唱“独角戏”?

查韦斯这次似乎想要大唱“独角戏”,好好在年底秀一把。他把3名人质的家属,来自法国、阿根廷、巴西以及其他几个南美国家的国际观察员和大批媒体记者邀请到加拉加斯,观看整个解救过程。

按照计划,查韦斯准备派遣直升机前往哥伦比亚,随即直升机将直接赶赴约定地点接回人质。委内瑞拉外交部副部长鲁道夫·桑称:“行动将会发生在12月28日至30日之间。” 据查韦斯特派调解员称,人质被解救后,他们会被直接送到委内瑞拉圣多明各的一个机场。不过,委内瑞拉的飞机目前已经在飞往哥伦比亚的途中,而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仍然没有通知他们最后的接头地点。

这次释放的3名人质分别为克拉拉·罗哈斯、她在被关押期间所生的孩子以及哥前国会议员冈萨雷斯。罗哈斯曾是哥伦比亚前总统候选人贝当古的搭档,2002年2月与贝当古一起在哥南部地区开展竞选活动时遭绑架,被关押期间被迫与一名革命武装力量成员发生关系并生下一个儿子。前国会议员冈萨雷斯则是在2001年9月就已经被扣押为人质的。

据西方媒体称,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单方面释放第一批3名人质表面上是友好的举动,但实际上,这里还存在着其它的目的,他们企图在政治上孤立哥伦比亚总统乌里韦。同时,这次移交也可以看作是能否进行直接谈判的一次试探。

而对于查韦斯来讲,这是一个恢复自己和平使者身份的绝佳良机。此前在11月底,哥伦比亚政府宣布中止查韦斯的斡旋工作,理由是他越过乌里韦直接与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头目通话,询问被扣人质的情况,违反了两名总统“单线联系”的口头协议,这也导致了哥委两国关系交恶。同时,乌里韦与查韦斯的关系也并非友好,查韦斯曾公开骂乌里韦是美国政府豢养的“宠物狗”。现在乌里韦似乎面临更大的侮辱,因为委内瑞拉的直升飞机将在哥伦比亚的领土,去做一件本应由他们去做的事情。一些专家指出,查韦斯的介入是对乌里韦强硬路线的指责,乌里韦尽管每年有美国6亿美元的军事援助,但一直都无法消灭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

美洲丛林中的“罗宾汉”?

擅长游击战的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人员自比现代的罗宾汉,但他们对待人质和俘虏的方式却备受争议。据一些从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那里逃出来的人质称,他们经常被用铁链绑住脖子后,长时间地被独自关禁闭。而守卫们更是被告诫,对于逃跑者格杀勿论。即使有幸从枪口下逃出来的人,也很难在哥伦比亚令人生畏的美洲丛林中生存下来。美国人马克是为数不多的逃生者,据他回忆说,人质长期忍受这些折磨,都患有肝炎。

今年10月24日,哥伦比亚政府截获了被扣押的哥伦比亚前总统候选人贝当古寄给母亲的录像带和信件,正值中年的贝当古被折磨得面容憔悴,神情抑郁,信中写道:“我身体已经垮了,根本吃不了东西,头发大把大把掉。”

(欧叶)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