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翅的“铁蝴蝶”
[ 2007-12-28 16:34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贝·布托1953年6月21日生于卡拉奇政坛世家。她的父亲阿里·布托是巴基斯坦人民党的创始人,还是巴基斯坦首位民选总理。贝·布托从小就聪慧过人,极受父亲宠爱。16岁那年,贝·布托不负父望考入哈佛大学学习,后又进入牛津大学深造。1976年,学成归国的贝·布托继承父志,进入政界。

但是,在与政治结缘的同时,她的家族也陷入暴力与死亡的噩梦。1977年,贝·布托的父亲在军事政变中被赶下台,两年后被法院以谋杀政治对手为由判处死刑。她的两个同胞兄弟一个在卡拉奇被枪杀,另一个在法国寓所神秘身亡。从父亲死去的那一年起,贝·布托开始长达5年的软禁生活,这一不幸似乎也注定贝·布托今后的政治生涯将充满艰辛和曲折,总与监禁、流亡相伴,不过正是这些经历为她赢得了“铁蝴蝶”的美誉。

1986年4月10日,一度流亡在外的贝·布托从英国首都伦敦返回国内,领导人民党角逐议会选举。两年后,年仅35岁的她出任总理,成为巴基斯坦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理,由她领导的人民党也在同年11月选举中获胜。

就在贝·布托当选总理的前一年,她遇到了此后政治生涯中的“致命”之人———建筑大亨扎尔达里,两人在见面后的第五天便闪电般订婚。据说,举行婚礼前,贝·布托从未和丈夫单独相处过,就算有家人在场也不相互握手。扎尔达里有个“雅号”———“10%先生”,因为在妻子任总理期间,他曾经出任政府投资部部长,只要有公司想通过他拿到项目,就必须给他10%的回扣。据说,想跟他见面的商人必须出近1万美元的见面费,这也最终断送了“铁蝴蝶”的政治生命:1990年8月,时任总统吴拉姆·伊沙克汗以腐败和解决民族冲突不力为由把贝·布托赶下了台,这离她当年辛辛苦苦组建起政府仅仅过了两年的时间。

“铁蝴蝶”更像铁凤凰,总会在火中重生。1993年,贝·布托卷土重来,再度当选巴总理。但好景不长,3年后又再次因贪污罪被解职,她的丈夫扎尔达里也被逮捕。1999年,巴一家法院认定贝·布托腐败指控成立,虽然后来撤消了这一裁定,但贝·布托夫妇仍旧被判处5年监禁。为了躲避牢狱之灾,贝·布托被迫再度流亡海外,从此辗转流亡于英国、美国、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等多个国家。

今年,在与穆沙拉夫达成和解协议后,54岁的贝·布托终于结束8年的流亡生涯,于10月18日从迪拜返回巴基斯坦,领导巴基斯坦人民党参加大选。然而,家门未入,先遭袭击。就在她的车队缓缓驶入巴南部城市卡拉奇的时候,车旁突然发生爆炸,400余人伤亡,幸好她本人安然无恙。

(来源:解放日报)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