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袭击是针对穆沙拉夫的
[ 2007-12-28 15:46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刚刚结束流放回国的巴基斯坦前总理贝·布托27日终于没有能够逃脱死亡。这只“铁蝴蝶”的陨落,让人们对已经处于动荡的巴基斯坦局势更加担忧。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所副所长、南亚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孙士海。孙士海表示,这次袭击是恐怖主义作为,并非教派间的冲突,因此造成社会动乱的可能性并不大,不过对于恐怖主义在巴基斯坦的势头如此猖獗,应该是巴政府提高警惕的。

在贝·布托遇刺之后不久,“基地”组织便公开宣称对此次事件负责。但孙士海认为恐怖袭击很可能是针对穆沙拉夫政府的。因为此前,穆沙拉夫一直配合美国,打击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招来恐怖主义报复也在意料之中。当然,穆沙拉夫作为国家元首,刺杀难度非常大,因而恐怖袭击将目标定为与之持同样观点的贝·布托。

同时,也正是因为这次袭击是完全由恐怖主义造成的,并非派别间的冲突,所以孙士海研究员认为应该区别于当年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遇刺身亡而引发的印度教徒向锡克教徒进行报复的骚乱。

然而,贝·布托的离开对巴基斯坦人民党的打击可谓是致命的。中国社科院南亚问题专家叶海林在接受采访时明确指出,人民党的政治生命已经受到极大威胁。因为是家族政党,贝·布托遇刺让人民党陷于群龙无首的状态。而由于贝·布托在人民党中的地位无人可及,短时间内寻找继任者,暂时不太乐观,甚至人民党本身能否继续选战步调都值得怀疑。

对于巴基斯坦政局,叶海林认为目前“三驾马车”的局面已经打破,此前已经非议重重的穆沙拉夫再次面对更为头疼的局面,如果不能处理好与人民党民众的关系,巴基斯坦政治版图的不确定性将进一步加剧。

两位专家对于未来巴政局的预测看法一致,穆沙拉夫的行动、人民党应对措施以及巴政府对恐怖主义采取的手段将是影响其未来政局的关键。(来源:文汇报 本报驻京记者 徐维欣)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