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观察:贝·布托遇刺冲击巴基斯坦政局
[ 2007-12-28 15:44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巴基斯坦前总理、人民党主席贝·布托27日在参加竞选集会时遇刺身亡。由于贝·布托在巴国内具有较高的政治影响力,在国际上也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因此对她的行刺行径受到国际社会广泛而强烈的谴责。巴局势也再度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分析人士认为,这一事件再次显示巴安全局势依然脆弱,必将对巴今后政局走向,特别是即将举行的议会选举产生重大影响。

安全局势依然脆弱

贝·布托在其领导的人民党竞选集会上遇刺身亡说明,巴当前安全形势非常严峻。近来,巴不断发生各种恐怖袭击事件,有的指向重要政治人物,有的甚至直接把矛头指向巴武装力量。在政局动荡的背景下,巴境内外极端分子和恐怖分子互相勾结,在全国四处作乱,军人、警察和政府设施成为自杀式袭击目标,大量平民在袭击中伤亡。

贝·布托今年10月18日回国不久就曾受到一次恐怖袭击。这次袭击造成600多人死伤,但贝·布托幸免于难。后来,为了应对国内的动荡局势,确保议会选举得以顺利举行,巴总统穆沙拉夫从11月3日开始实行了6周的紧急状态。紧急状态被取消不到半个月,就发生了贝·布托遇刺身亡的悲剧。

极端分子忌恨贝·布托

贝·布托是巴政坛上的一个重要人物,其家庭的政治背景较深,她本人的政治生涯也充满坎坷。

1979年4月4日,贝·布托的父亲、人民党创始人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被法院以谋杀政治对手为由判处死刑。贝·布托时年26岁。1988年,35岁的贝·布托就任巴总理,成为巴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理。1993年,她再次就任总理。1999年,巴一法院认定对她的腐败指控成立,但后来撤消了这一裁定。随后贝·布托开始流亡生涯。2007年10月,她结束了流亡生涯回国。贝·布托不凡的政治经历使她成为备受关注的一个人物。

贝·布托一直主张加大对恐怖主义和极端势力的打击力度。10月19日,她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即使自己的生命受到威胁也决不向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低头。她也因此成为巴境内外恐怖分子和极端分子的袭击目标。当然,她与西方的密切关系也可能是她招致一些仇恨西方的恐怖组织憎恨的原因。此外,贝·布托政治主张的世俗化倾向也遭到恐怖分子和极端势力的忌恨。

冲击巴基斯坦政局

袭击事件发生后,穆沙拉夫和看守内阁总理苏姆罗分别发表声明,对这一恐怖事件表示谴责,并要求人民保持冷静。穆沙拉夫随后召集高级别会议,全方位讨论了巴当前局势。有媒体报道说,是否推迟预定于明年1月8日举行的议会选举也是这次会议讨论的议题之一。

分析人士认为,巴国民议会和省议会选举将受到贝·布托遇刺事件的直接影响。群龙无首的人民党可能要求推迟大选。而生前坚持要参加大选的贝·布托去世,则有可能使原来勉强同意参选的党派重新联合起来抵制大选。前总理、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领导人谢里夫在贝·布托去世后立即宣布抵制大选。

与此同时,穆沙拉夫如何应对贝·布托遇刺这一突发事件,也值得重点关注。穆沙拉夫的任何举动都可能引起反对派的反弹,使不满情绪迅速蔓延。

据最新报道,贝·布托遇刺的消息传出之后,人民党支持者在伊斯兰堡、拉瓦尔品第、卡拉奇、白沙瓦和奎达等主要城市上街抗议,并制造了一些骚乱事件。

总之,随着竞选活动的白热化,巴政党间的矛盾与冲突将在所难免。贝·布托遇刺事件无疑将使巴未来政局进一步复杂化。如何控制这一复杂局势将是穆沙拉夫及看守政府面临的极大挑战。

(新华网伊斯兰堡12月28日电 记者李敬臣)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