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风暴席卷南非
[ 2007-12-17 23:15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英文《中国商业周刊》12月17日封面文章:随着中国与南非两国关系的加深,两国之间的经贸合作和民间交流也日益增多。在南非,上至政府和企业团体,下至平民和小商贩,均有着对中国文化的浓厚兴趣,一股中国风暴正席卷南非。

“是该多花些工夫来了解中国了”

2008年的新年后,赛拉安·欧芬妮德斯(Sarah_Anne Orphanides)将不会马上回到日常工作中去,而会深深的沉浸在一个遥远国度的语言、历史和文化中。

从南非的约翰内斯堡飞到中国北京大约要16个小时的行程,几乎横跨了半个地球。然而对于赛拉安和她在南非标准银行的同事们来说,比地理距离更遥远的是文化上的差距。现在他们要学习的是这个世界上最古老而多元的文化之一。

圣诞过后,赛拉安将和她的同事们花几个星期来了解中国和学习中国文化。

尽管南非的“中国风”最初仅仅是由当地媒体刮起的,但现在从政府外交官到商界人士,甚至街头巷尾的平民百姓都在热烈的讨论着中国。

“是该多花些工夫来了解中国了,” 南非标准银行的营销传播部主任说,“明年我们银行会继续开展这些了解中国的学习项目,我希望我部门的每个员工都能够参加。”

赛拉安对中国特别感兴趣。因为今年10月底,中国最大的商业银行——工商银行刚刚宣布,将以约54.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南非标准银行20%股权,成为该行单一最大股东。这也是南非历史上最大的一笔来自海外的直接投资。

“更多的了解中国对我们以后的工作很有帮助,” 赛拉安说。这也代表了许多南非人的观点。当中南两国政府正为庆祝2008年1月1日两国建交10周年积极做准备时,越来越多的南非人发现他们的生活与工作正日益与中国息息相关。

“中国对南非乃至整个非洲大陆非常重要,” 南非外交部亚洲与中东司副司长杰里·麦特吉拉(Jerry Matjila)说,“发展与中国的良好关系对于非洲大陆的经济发展与繁荣非常必要。”

13年前,南非刚刚结束种族隔离制度,进行第一次自由大选。现在的南非经济仍处于进一步转型中。目前,南非的GDP正迅速增长,去年增幅达到5%。但是南非的失业率也很高,去年达到25%。

南非热切的希望向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进行更多的学习,了解中国在过去二十多年中是如何处理经济转型中的问题与挑战,成功实现经济转型和飞速发展的。

“中国的成功为南非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和学习榜样,” 南非外交部总司长阿雅德·那萨琉巴(Ayanda Ntsaluba)说。

麦特吉拉提到南非正在制定一个旨在加深中南两国友好关系的三年计划草案,该计划将于08年10月起开始实施。南非的国民议会、政府部门和九个省份都将提交他们明年与中国的合作计划。

“整个南非政府上下都在努力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麦特吉拉说。

中南经贸关系发展迅猛

当然,站在两国企业关系最前沿的是那些商人们。两国的经济联系为加深两国企业间的进一步合作铺平了道路。

中国需要南非的资源,南非也希望中国能给南非带来更多的投资与工作机会。近年来中国同南非的经贸关系发展迅猛。根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06年中国与南非双边贸易额已达到98.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0%以上。目前中国是南非的第二大进口国,仅次于德国,同时中国也是南非第六大出口国。

随着中国公司(如家电制造商海信、汽车制造商吉利等)的广告在南非约翰内斯堡的机场公路上逐渐增多,南非的一些大型企业也加快了他们在中国扩张的脚步。世界级传媒巨头MIH 传媒集团(米拉德国际控股集团公司)、世界领先的煤制油和气制油的制造商南非沙索(SASOL)合成燃料国际股份有限公司,英美资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Anglo-American)等均位列其中。

MIH传媒集团目前已经拥有中国多家报纸媒体如北京青年报、体坛周报和安徽日报等报业公司的股份。随着中国为举办2008奥运会大力发展移动电视,MIH传媒集团正准备进军中国的移动电视市场。

“我们正与一些中国公司谈判,准备在奥运会前进入中国移动电视市场,” MIH传媒集团的付费电视董事长吉姆(Jim Volkwyn)说。

南非能源巨头沙索公司和英美资源集团也加快了他们在中国价值数十亿美元的项目,分别是一个煤炭液化(煤变油)项目和一个煤化工项目。另外,世界上最大的啤酒公司之一SAB Miller啤酒公司也在中国寻找新的并购机会。在其2006年财政年度(2007年3月底结束),它通过在华的合资企业收购了中国五个地方品牌。

“我要说更多的汉语”

除了经济上的紧密合作,南非的媒体在报道中国事件上也毫不落后。南非的主流报纸几乎每天都会刊登关于中国的消息。今年11月26日,南非国家财经商业日报的国际版头版的1/3版面都是关于中国的报道。

“现在南非媒体对中国越来越有兴趣,” 南非政府国际推广委员会交流资源中心总经理蒂龙(Tyrone Seale)提到,“很多媒体机构都正考虑派记者到中国。”

南非广播有限公司将会是先行者。作为南非最大的广播公司,该公司听众多达2000万,几乎占南非人口的一半。该公司将于明年四月在北京派驻两位记者。

“我们正大步走向中国,” 麦特吉拉说,“‘到中国去’是南非许多企业的共同声音。”

同时,南非民间学习中国文化的步伐似乎比政府和商人们走的更快些。人们发现许多南非的新贵正开始在生活中吸收采纳中国人的理念——例如许多人在建造房屋的时候开始注重风水(意味着和谐),同时许多南非人正逐渐接受和学习中国的饮食习惯和健身理念。

对于赛拉安和她的同事们,生活中最大的变化就是每天饶有兴味的学习中文并且了解更多的中国文化和历史。

麦特吉拉还表示,从明年开始,南非会在50所中学里开设汉语课。2006年南非外交部已经派出了四个人来中国学习中文,明年还会有更多人加入这一行列。

“希望到了明年,除了‘谢谢’之外,我能说更多的汉语,” 麦特吉拉说。

在学习中文方面,或许南非那些集市上的小商贩已经领先一步了。在距离南非首都比勒陀利亚一个小时车程的集市上,那些卖手工艺品的小商贩们已经可以用简单的汉语与中国的游客们讨价还价了。他们会在讲价时微笑着说:“很便宜”,或者在游客们走掉时,挥舞着双手,吆喝着 “回来!回来!”

(《中国日报》记者 刘伟玲 翻译 冯慧 编辑 张峰 童猛)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