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万年间人类进化加速 亚非欧各人种正“分道扬镳”
[ 2007-12-12 08:00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4万年前,在形态上与现代人几乎完全相同的现代智人已经从非洲分散到了世界各地。很多人认为,从那时起人类的进化已经停止或维持恒定速度。但最新的一项研究表明,在过去1万年间,人类出现了加速进化,亚、非、欧大陆的不同人种在环境等因素的影响下出现了更多的基因差异。

***变速:5000年间超百倍

据英国《泰晤士报》12月11日报道,美国犹他大学的人类学教授亨利·哈彭丁领导的研究小组分析了270个人的390万种单核苷酸多态性(SNPs),以寻找过去8万年来遗传变异的证据。这270个人包括亚洲的日本人和中国汉族人、西非尼日利亚的约鲁巴人和居住在犹他州的北欧移民后裔。

经过检测,研究人员发现有7%的人类基因正经历着新近的、快速的变化。更进一步的研究表明,进化速度并不是一直恒定的,新近存在着一个进化加速的现象。哈彭丁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人类进化正在快速进行,比我们所想的都要快。大部分加速过程是在过去1万年间发生的,基本上与农业出现后地球人口的迅速增加过程同步。”

研究还发现,在近5000年的历史中,人体基因变种的出现速度比人类进化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要快100倍以上。威斯康星大学的人类学家约翰·霍克斯表示,从基因上看,我们与5000年前的古人的差异比他们与3万年前灭绝的人类“近亲”穴居人的差异都要大。如果人类从600万年前与黑猩猩“相互揖别”开始就按照这个速度进化,那么今天我们与黑猩猩的基因差异将是现在的160倍。

***分化:饮食、疾病起作用

哈彭丁指出,由于过去数千年的基因变化,世界各人种间的相似性正在减少,令他们变得更加不同。“不同人种正在朝着彼此远离的方向进化。欧洲、亚洲和非洲的人种基因都在变化,而几乎所有的变化都是他们所独有的。我们正变得越来越不同,而不是向着单一、融合的人类进化。”

造成不同人种分化加剧的原因非常复杂。哈彭丁认为,现代智人分散到世界各地后,各地区在4万年间的基因流动并不多,令各人种的进化相对独立。农业文明的出现和发展又令全球人口在1万年间从数百万增长到今天的65亿。越来越多的人被迫向新的地域转移,这意味着气候、食物结构和社会体系都在发生改变,为了适应不同环境和压力,他们的某些基因就在潜移默化中出现了选择性改变。

比如说,7000年前新石器时代的人类都不能消化牛奶。随着乳品业的出现,早期欧洲人很快开始可以忍受牛奶,并逐渐进化出一种能分解天然乳糖的乳糖酶基因。但大多数非洲人和亚洲人身上并没有这种基因,饮用牛奶和乳制品会造成腹胀和腹泄。

在抗病基因方面,人种间也有差别。10%的欧洲人拥有一种CCR5基因,它对HIV病毒具有一定防御作用,并且在进化中产生了对天花的抵抗力。非洲人中则拥有一种抵抗疟疾的新基因。此外,亚洲人体内有种基因能让耳垢更加干燥。

***后果:将演变为不同物种?

哈彭丁的研究报告发表在了10日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他在报告中指出,人类至今仍在适应环境带来的变化,虽然各人种99%以上的基因都相同,但如果基因多样化加速的趋势持续下去,那么不同人种可能最终会演化为不同物种。

不过,包括哈彭丁在内的绝大多数科学家也相信,这种情况不太可能发生。因为随着各大洲间移民活动和基因流动加剧,这一基因差异加速的趋势可能会放缓甚至逆转。伦敦皇家学院进化生物学助教阿曼德·勒洛伊表示:“从理论上说,基因加速分化趋势持续下去将导致物种形成,但实际上,现在的情况已经让它变得不可能。人类自工业革命后的历史就是与族群间的隔绝封闭背道而驰的,更不要说形成新物种了。”

此外,这次研究还引发了很多争议。有人认为这会破坏人类公平的原则,并为种族主义和歧视提供了支持。另外有人对研究结果提出质疑,并认为文化的作用要比遗传大得多。对此,哈彭丁表示,不同人类族群间的差异不能被用来为歧视辩白。不同人种有权利,也应该有机会,形成各自独特的族群。

(康娟)

附:看国际新闻 学英语热词

进化:evolution

人类学:anthropology

基因多样化:genetic diversity

物种:species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