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务省:对华日元贷款圆满结束
[ 2007-12-03 22:03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英文《中国日报》12月4日报道:日本外务省新闻官坂场三男昨天在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表示,随着最后一批日元贷款项目在上周末的签订,有着28年历史的日本对华日元贷款已经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上周六,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同来访的日本外相高村正彦签订了六个环保方面的日元贷款项目,涵盖了城市废弃物处理、生态环境保护、大气环境保护以及城市环境保护等诸多环保领域。这些项目将在新疆、青海、甘肃、安徽、河南和湖南展开。此次贷款预计在40年内还清,贷款利率不足百分之一。

日元贷款是针对中国可持续发展所必需的基础建设和综合性环境治理提供低息和长期稳定资金的一种援助方式,是日本对华政府开发援助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在利息和偿还期等方面对中国极为优惠。

“这次总计463亿日元的日元贷款项目的签订使对华日元贷款有了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 坂场三男说。“日本对华日元贷款是在1979年开始的,当时还是邓小平时代,日元贷款是日本支持中国改革开放的一项重要举措。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向中国提供了总计33000亿日元的贷款。”

“中国现在已经足够富有,没有必要向外界借钱了,所以我们终止了这个项目。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日本对中国的政府开发援助也同时中止了。对华政府开发援助有三个窗口,日元贷款只是其中之一,其他的两个窗口即对华无偿资金援助和技术合作都还会继续下去,”坂场三男补充道。

(《中国日报》记者 李潇堃 编辑 张峰)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