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联邦做出“悲伤”决定 暂停巴基斯坦成员国资格
[ 2007-11-24 08:03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两年一度的英联邦首脑会议将于当地时间11月23日至25日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举行,在峰会召开的前一天,该组织发表声明,决定暂停巴基斯坦的成员国资格。

*** 巴再次被取消成员资格

据英国媒体11月22日报道,英联邦部长级行动小组(CMAG)就巴基斯坦问题展开讨论,会谈结束后,秘书长唐·麦金农(Don McKinnon)在记者会上表示,该组织之所以做出上述决定,是因为巴总统穆沙拉夫没有按照要求尽快取消国内紧急状态法令,也没有辞去陆军总参谋长的职务。

声明说:“巴基斯坦目前的局势损害了英联邦的核心政治价值,小组因此决定立即停止其成员国身份,直到巴恢复民主和法律秩序为止。”

麦金农指出,在各方呼吁和努力下,巴社会状况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他同时对穆沙拉夫政府没有“充分执行”英联邦的要求感到失望。

CMAG成立于1995年,是英联邦内部专门处理违反该组织基本政治原则的机构。此次对巴基斯坦问题的讨论过程极为艰难,该组织中的斯里兰卡和马来西亚等亚洲成员国并不希望采取与巴政府相对立的立场,而坦桑尼亚和加拿大则对决定的最终形成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这已经是巴基斯坦第二次被取消英联邦成员国资格。1999年,穆沙拉夫通过不流血政变掌握国家政权,英联邦以巴基斯坦缺乏民主和司法改革为由于当年11月暂时取消其成员国资格。2004年,英联邦重新接纳巴基斯坦。

自11月3日实行全国紧急状态以来,总统穆沙拉夫已经做出一系列调整措施,他承诺将在明年1月8日举行议会选举,并下令释放了3000多名反对派支持者。巴政府官员表示,穆沙拉夫本人很快将以平民身份宣誓就任总统。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萨迪克曾表示,巴方希望英联邦不要匆忙就中止巴成员资格问题做出决定,并邀请英联邦尽快派代表团访巴,进行实地考察。现在看来,英联邦并没有考虑这一要求。

*** 决定对巴实质性影响不大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暂停资格对巴基斯坦的实质性影响不大,但是该决定无疑会使巴基斯坦在国际舞台上更加孤立,同时也可能会在一段时期里缩减国外资本在巴投资。

英国外交大臣戴维·米利班德说:“取消巴成员资格得到了英联邦成员国的支持,但是我们是怀着悲伤而非愤怒的心情做出这个决定的。巴基斯坦应该抓住机会改善政局,这是他们的利益所在。”

英国首相戈登·布朗在抵达坎帕拉时对记者表示:“英联邦部长们在巴基斯坦问题上的态度鲜明而又及时。”

人权观察组织(Human Rights Watch)发言人里德·布罗迪对英联邦的做法表示欢迎。他说:“部长们通过这一决定向穆沙拉夫发出了明确的信号,即战争规则和颠覆宪法的做法在英联邦里是站不住脚的。”

美国一方面对穆沙拉夫表达不满,另一方面敦促这位反恐盟友在大选前稳定局势。英国方面的消息称,如果明年1月份的大选进行顺利的话,英联邦将考虑恢复巴基斯坦的成员国资格。(任娜)

*** 链接:英联邦简介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英国迫于日益高涨的民族解放运动压力,调整了同原英帝国其他成员之间的关系。1931年,英联邦正式形成,它是由英国和已经独立的前英帝国殖民地或附属国组成的联合体。英联邦不是一个共和国,也没有中央政府和其他权力机构,英国和各成员国互派高级专员代表大使级外交关系。各成员国接受英王为独立成员国自由联合体的象征,英王是英联邦的元首。

目前英联邦共有53个成员国,共有人口18亿,超过全世界总人口数的1/4,总部和常设机构均设在伦敦。(任娜整理)


 

相关新闻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