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绿色梦想需要更多科技支持
[ 2007-10-21 19:28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英文《中国日报》近日发表外籍评论员文章:时值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要完成既定的节能环保目标,国内外科技发展的作用是绝不能低估的。

某些领域的目标已经公布:包括将每单位GDP的能耗降低20%,将二氧化硫和其他氧化物的排放量减少10%,以及到2010年,将可再生能源的占能源供应的比重从2005年的8%上升到10%。

无可否认,中国在这些领域已经取得了跨越性的进展。例如,1998~2005年,中国的工业总产值增加了135%,污水排放检测的化学需氧量(COD)也下降了34.8个百分点。同时,废物回收利用总量增加了96.6%,对环境保护基础设施的固定投资增长了100.3%。但能源紧缺的现状却让取得的成就失色不少。

另外,国内的科技发展对业已取得的成绩的贡献不可小觑。

例如,从2000 年到2005年,中国石油集团加大了对研发的投资并最终取得了几项节能技术的专利,包括重油催化裂化设备和加氢处理技术的创新。

当然,这些数据并不足称道,也不足以说明中国已经可以利用科技为武器,来应对能源消耗对可持续发展的挑战。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随着“十一五”计划的实施,能源需求的扩大,对相关领域的研发投入也要同步增长。

随着国内环保和节能相关技术的发展,中国也要寻求与其他国家的合作,分享各自的经验和创新成果。

在能源和环保领域,上个月召开的“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就是互惠交流的典范。论坛成功签署了10项两国政府和企业间的合作协议。

日本经济产业省大臣甘利明指出,在过去的30年里,日本经历了两次能源危机,民族经济发展战略的能源利用率也因此提高了37%。

当然中国的情况和日本以及世界上其他的国家明显不同,但是中国仍然可以借鉴其他国家的经验为己所用,还有很多的技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中国的能源和环境矛盾。

去年,在东京召开的第一次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上,中国的首钢、宝钢和武汉钢铁公司就实现了与日本在干熄焦技术方面的合作。

因此,中国应该努力寻求与更多国家的经验和技术交流。这不仅有助于解决国内的问题,还可以巩固中国作为国际社会的环保积极参与者和创新者的国际形象。如果中国可以实现创新并与世界分享,这些努力是十分值得的。 (《中国日报》外籍评论员 埃里克·尼尔森 编辑 张峰)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