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小贫富差距:中国正朝着正确方向前进
[ 2007-10-17 11:00 ]

英文《中国日报》10月16日外籍评论员文章:随着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收入分配差距问题将成为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经济改革带来了发展和繁荣,但也带来了日益加剧的贫富差距问题。

Debasish Roy Chowdhury

亚洲开发银行(ADB)新近公布的一项报告显示,中国的基尼系数已经从1993年的0.4增长到2004年的0.473。作为衡量一国国民收入分配差距的指标,基尼系数等于0表示收入分配绝对平均,基尼系数0.4是“警戒线”,任何大于0.4的结果都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党的领导阶层关注的是新政策致力于建设“和谐社会”。但是我们怎样实现和谐?在社会平等和促进自由消费两个目标之间实现平衡并不是简单的亦步亦趋。特别是当中国的收入分配差距已经到达警戒线的情况下,实现二者之间的平衡就变得更为困难。

在中国,占人口10%最富有的家庭的私有财产占有量为总资产的40%还多,而同样占人口10%的最贫困家庭所占有的资产还不到总数的2%。城乡收入差距以及沿海和内陆的收入差距是显而易见的。去年,城市居民的年均收入是农村居民的3.28倍,较2004年的3.21倍和2005年的3.22倍有较大增长。

尽管收入分配差距的现实很残酷,中国的扶贫工作中还是取得了显著的进步。联合国和亚洲开发银行的报告显示,1990年,中国有1/3的家庭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如今这个数字已经下降到1/10以下。根据世行的统计,中国的贫困率已经从改革开放之初的64%下降到2004年的10%,也就是说每十年就有5亿中国人实现脱贫。

但是中国的繁荣的特征是城市的发展远快过乡村。去年,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02年增长了52.7%。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只有27.1%。无可否认,改革让人们脱贫致富,但是它也带来了严重的收入差距问题,产生了负面的社会效应。

可圈可点的是,中国已经果断地采取行动,通过建立完备的社会救助体系来帮助那些改革中的弱势群体。这种称为“低保”的政策通过现金转移支付为生活在地方贫困线以下的人口提供最低生活保障。

“低保”政策实质上与广受好评的巴西社会福利项目bolsa familia类似,旨在为贫困家庭提供财政援助。不过低保政策的覆盖面只有2235万人口,而bolsa familia项目已经帮助了4600万人口。鉴于2004年公布的中国收入分配差距现状,巴西的bolsa familia项目让中国看到了希望,因为这一项目让巴西的收入差距自1995年起以4.6%的速度开始递减。

因此,中国正在朝着一个正确的方向前进。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和巴西的经济崛起成功确立了不同于西方的另一种经济发展模式,由此证明市场化并不一定意味着国有化经济的大量减少。只要有能力、有思想,市场经济的发展也并不一定导致收入分配不均的不断加剧。

(《中国日报》资深外籍编辑 Debasish Roy Chowdhury 编辑 张峰 编译 霍默静)

 

相关新闻:

China on right path to curb income disparity 2007-10-16 08:39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