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欧盟商会会长:中国已经与世界融为一体
[ 2007-10-16 16:22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英文《中国日报》10月15日报道:Joerg Wuttke先生与中国的第一次亲密接触是在1982年,当时从德国到上海还要坐20天的火车。

如今,作为中国欧盟商会的会长,他经常乘坐飞机在中国和世界各地之间穿梭,几日往返。

“交通变得方便了,中国已经与世界融为一体。” Wuttke 说。而他所领导的商会也从2000年的51个成员上升到了1100 个。

除了四通八达的国际交通,中国经济惊人的增长速度和依法治国的成就也让Wuttke刮目相看。

他认为,是持续的经济发展,以及保持了29年的高达10%的年平均经济增长率给海外投资创造了良好的机会。尽管遭遇了非典的影响,从2003年起中国的经济已经形成了稳固增长的轨迹,并且呈现出了快速、稳步发展的势头。

统计数字表明,过去的十年里,中国经济的年平均增长速度超过10%,达到10.4%。这一数字是世界同期经济增长率的两倍还多,也是中国自70年代实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增长率达到的最高点。

欧盟的统计数字表明,2006年中国和欧盟的双边贸易额超过2500亿欧元,比2005年增长了约22%。

同时,Wuttke还对中国立法的进步和为实现向市场经济的转化所做的积极努力大加赞赏。他认为,今年夏天全国人大《反垄断法》的通过,是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大国向市场经济迈进的最新立法表示。

“在这样的环境下,欧盟在华经济得到了迅猛的发展。”他还强调说欧盟商会愿意看到更为开放的中国经济和公平竞争的商业环境。

同时,随着经济效率的提高以及对市场垄断行为打击力度的加强,中国的消费者也可以从中受益。

除了中国经济持续的增长势头之外,中国的经济环境对欧洲公司也充满了吸引力,但Wuttke还谈到了他的几点担忧。

首先,尽管中国政府在两年前就承诺向外商和私营企业开放,但汽车、通讯、石油化工以及能源领域的投资限制仍然存在。

欧盟商会最近发表的一份报告表明,这些经济壁垒将成为阻碍中国-欧盟商贸进一步发展的“挑战”。中国欧盟商会已经向中国和欧盟政府提交了这份报告,敦促双方采取进一步措施为欧盟在华投资创造条件。

但来自未被证实的消息称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在下个月举行的中欧首脑峰会将签定的战略伙伴协议中有所明示。

他的另一个担忧是法律的执行力问题。欧盟商会对新出台的法律法规欢迎备至,无论是《物权法》、《劳动法》,还是新会计规则,但他呼吁中国加强法律法规实施的延续性和执行力,特别是在地方。

对于正在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他希望中国领导人能努力创造出更为合理的框架,进一步开放中国市场并加强与全球一体化经济的融合。

他说中国继续经济改革的政策,包括继续培育国内市场、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以及更多有助于环保和保持社会稳定的举措,都会得到欧盟商会及其成员国的广泛支持。

“我们相信欧洲企业能够,也一定会为实现这样的经济发展目标而做出积极的努力的。”Wuttke十分有信心的说。(《中国日报》记者 付敬 编辑 张峰)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