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使国家富强
[ 2007-07-03 09:36 ]

●20世纪的中国,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历了两次历史性的巨大变化。第一次是建立了新中国和社会主义制度,第二次是进行改革开放。实践证明,这是一条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康庄大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取得成功,根本原因就在于它是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出发想问题、定方针、做决策。

●最近,有人宣称我们现在所走的道路就是民主社会主义道路,提出只有民主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才能发展中国。这些观点都是不正确的。民主社会主义道路在中国是行不通的。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紧密结合的创造性成果。它深深扎根于中国的国情和实践之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同、拥护和支持。新世纪新阶段,必须坚定不移地走这条道路,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

20世纪的中国,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历了两次历史性的巨大变化。第一次是建立了新中国和社会主义制度,第二次是进行改革开放,找到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顺应时代潮流、体现人民意愿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践证明,这是一条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康庄大道。

实现了由解决温饱到总体上达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从计划经济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历史性转变。改革开放以来,我们胜利实现了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的第一步、第二步目标,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的发展阶段。29年来,中国经济保持了年均9.7%的快速增长。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由1978年的226美元增加到2006年的2000多美元。用占世界不到10%的耕地成功解决了占世界近22%人口的吃饭问题。2006年,国内生产总值超过20万亿元,居世界第四位;对外贸易总额17607亿美元,居世界第三位;外汇储备超过1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一位。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日趋完善。

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党的执政能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得到有力增强。我们党积极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不断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不断完善和发展。党的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能力得到很大提高,国家领导制度和决策制度,立法、行政、司法制度,人事制度和监督制约制度等方面的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村民、居民自治等基层民主不断扩大,公民的基本权利得到尊重和保障。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初步形成。

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历史性飞跃,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前进。我们党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与时俱进,形成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在建设物质文明的同时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的过程中大力加强先进文化建设,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中积极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广泛传播,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逐步加强,教育科学文化事业取得重大进步。

保持了社会长期安定团结,亿万人民的创造活力极大地激发出来。我们党坚持基本路线不动摇,成功地稳住了改革和发展的大局,社会政治长期保持稳定,民族凝聚力极大增强,国际影响显著扩大。十六大以来,我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行积极的就业政策,发展和谐的劳动关系,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形成了万众一心共创伟业的生动局面,展现了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来源:光明日报 )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