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四个坚定不移”至关重要
[ 2007-07-03 09:35 ]

三、坚定不移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社会主义建设以发展为硬道理,科学发展观则是我们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所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内在需要。

人类社会的发展、特别是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问题,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中国成立以来,以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我们党对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进行了不懈的探索和研究,取得了重要成果。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于发展思想的继承和发展,又是在准确把握世界发展趋势,认真总结我国发展经验,深入分析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提出来的。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这几个方面相互联系、有机统一,其实质是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所以,它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发展、为什么发展、怎样发展的重大问题,赋予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理论以新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始终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过程,是在妥善处理各种矛盾中不断前进的过程,是不断消除不和谐因素、不断增加和谐因素的过程。因此,实现社会和谐,对于推进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中,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四、坚定不移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

党的十六大提出,我们要在21世纪的头20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这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阶段,是实现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必经的承上启下的发展阶段,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扩大对外开放的关键阶段,经过这个阶段的建设,再继续奋斗几十年,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就可以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所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和国家到2020年的奋斗目标,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它还展现了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光明前景。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首要任务是发展经济,最根本的是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此,它要求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结构和提高效益的基础上,使我国GDP在2020年比2000年翻两番。更深入地实现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同时切实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还要求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实现社会的全面进步:

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方面,我国的政治体制改革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推进,努力与我国人民政治参与的积极性的不断提高相适应。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要继续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在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方面,我们必须更加自觉、主动地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的文化权益。要大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大力培育文明风尚,要大力推进文化创新,使当代中华文明更加多姿多彩,更具吸引力和感染力。

在加快推进社会建设方面,必须把社会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使经济发展成果更多地体现到改善民生上。

在抓好党的自身建设方面,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继续推进党的建设的新的伟大工程。要坚持推动全党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积极稳妥、扎实有效地推进党内民主建设。要全面加强党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建设。要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

综上所述,做到以上"四个坚定不移",对保持党和国家事业顺利发展的大局至关重要,对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局面至关重要。(徐崇温/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来源:北京日报)




 12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