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调控进入关键时期 中央部委携手谋新局
[ 2007-06-14 11:04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领导决策信息》2006年32期刊登文章《宏观调控中央部委携手谋新局》,文章以宏观调控进入关键时期为切入点,同时密切跟踪了国家各大部委针对经济发展过程出现的新问题和国家的统一部署所进行的整体联动,显示出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过程中各部门之间的步调一致和通力合作的重要性。全文如下:

■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思想认识进一步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

■必须采取有力措施,解决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

当前,宏观调控已进入关键时期。自7月下旬以来,中央先后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政治局会议和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强调各地方、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上来,坚决维护中央宏观调控的统一性、权威性、有效性,确保政令畅通。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国土资源部、建设部、国家环保总局、商务部等与宏观调控关系密切的部门自7月31日起相继在《人民日报》刊发专题文章,分析各领域当前面临的问题,部署宏观调控的重点工作。

■国家发改委——控制固定资产投资与节能降耗两手抓

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

今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新开工项目数量多、规模大,结构性矛盾较突出,投资反弹压力加大。

下半年要从严控制新开工项目。要加强对已开工项目的合规性审查,对各类拟建项目严格审查,不符合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未履行完必要程序的项目,一律不得开工建设。同时,要继续严把信贷“闸门”、进一步加强土地管理、大力调整优化投资结构、严格规范招商引资活动。8月1日,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等五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印发新开工项目清理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各地在一个月时间内,对今年上半年总投资1亿元及以上的新开工项目逐项全面清理。山东省近日已发出《关于加强固定资产投资调控从严控制新开工项目的通知》,要求各市政府8月20日之前对新开工项目再进行清理。此前,山东已对840个亿元以上投资项目进行了自查,发现存在问题的有117个。

大力节约能源资源 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

今年上半年,单位GDP能耗增长速度超过了经济增长速度,增长0.8%,对实现今年单位GDP能耗要降低4%左右的目标构成很大压力。为此,国家发改委提出,要采取综合措施,大力推进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当务之急是建立节能目标责任制和评价考核制度。各地区要将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目标分解落实到各地、市、县(行业)和重点企业。实施GDP能耗公报制度;加强重点耗能企业节能跟踪管理和监督检查,建立企业节能责任制。加快制定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建立循环经济评价指标体系。

在地方,去年能耗总量居全国首位的山东省把节能列为今年重点抓的三件大事之一。8月4日,在山东省政府节能工作电视会议上,副省长王仁元与全省17个市的分管市长签订了节能目标责任书,要求5年内,全省万元GDP耗能降到1吨标煤、电耗降到805千瓦时、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降到1.68吨标煤。

(来源:新华网2006年08月15日)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