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长赋:抓好节能减排工作 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 2007-06-13 14:34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4月27日,全国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结束后,吉林省立即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国务院会议精神,对全省节能减排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省长韩长赋出席会议并讲话。韩长赋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这次全国节能减排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保护和开发并重、节约与利用并举,把节能减排工作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进一步抓紧抓好,确保完成“十一五”规划确定的节能减排任务。

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把节能减排作为推动发展的重要任务,加强规划指导,加大技术改造,推广一批节能降耗新技术,调整和关闭了一些高耗能企业,重点实施了松花江和东辽河流域水污染治理工程,节能减排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也要清醒地看到,作为老工业基地,吉林重化工业比重大,高耗能产业产品多,特别是一批企业工艺设备落后,技术水平低,能源消耗高,污染排放大。随着吉林经济总量的扩大和发展步伐的加快,能源供给和污染减排的压力越来越大。对此,必须切实加以解决。

韩长赋强调,按照国务院这次会议部署,结合吉林实际,做好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工作,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加大措施,务求实效。一要抓好重点领域和节能减排大户。突出抓好吉林列入全国千家企业节能行动的23户企业和综合能耗万吨标准煤以上的100户重点企业,全力推进《松花江水污染防治“十一五”规划》实施,落实责任目标,加强跟踪监督和考核。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严厉打击违法排污企业。二要抓好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实施一批节能、节水、综合利用、污染治理、环境保护、清洁生产项目,今年要启动3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0亿元。充分发挥吉林科教优势,集合优势科技资源,与企业联合进行重大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关键技术的攻关,加快应用步伐,培育形成新的产业。三要抓好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积极培育和发展低资源、低能源消耗的产业和非资源型产业,特别是要大力发展轻工业和服务业,降低重工业比重,提高三产业比重,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构建新型节能减排产业体系,做到高效益、低消耗、可持续。四要抓好工作责任落实。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强化政府的责任约束。各地和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对节能减排工作的领导,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各有关部门要协调配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要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加强科学管理,严格遵守节能环保法律法规和标准。研究制定吉林主要工业产品能耗限额和企业能耗量化标准,建立通报公报制度和节能减排评价考核体系,并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和干部考核机制。五要抓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加强宣传,树立典型,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舆论导向,以节约节能为荣、以破坏环境为耻,树立发展必须节能减排、只有节能减排才能又好又快发展的理念。各级政府和部门要发挥表率和带头作用,动员全社会都来重视、关心和支持节能减排工作,形成政府推动、企业主体、公众参与、依法管理、市场引导的节能减排工作新格局,倡导生态文明,构建和谐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

副省长李斌、牛海军,省政府秘书长刘润璞出席会议。中省直有关部门、各市(州)政府、长白山管委会、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以及有关企业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来源:吉林日报 2007年04月28日)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