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地区诠释对外开放新理念
[ 2007-06-13 14:15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5周年之际,上海浦东、天津滨海,一南一北两大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地区开始取代过去的经济特区,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

“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地区的名称里没有一个‘特’字,字面上的变化折射出中国对外开放的新理念:走出单纯依靠特殊财政税收优惠政策吸引外资的套路,通过中国新的竞争优势与外资合作,达到双赢局面。”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副院长叶兴国教授说。

在浦东新区今年出台的多项惠及外资政策中,没有一项涉及税收减免或土地出让金优惠。中共浦东区委书记杜家毫说:“浦东更多的是依靠建立一套与国际接轨的制度体系,通过制度创新营造更好的投资环境,来增强吸引外资的竞争力。”

从今年开始,浦东率先突破外资在中外合资人才中介机构中股权比例不得超过49%的政策上限。另一项改革试点则通过电子通关、提货单电子放行、检疫海关边检三部门“三单合一”等措施,大大加快国际物流和人流在浦东的周转速度。

滨海新区同样将探索适应国际经济运行通行规则的新体制作为改革重点。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推进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天津市市长戴相龙说,滨海新区将在国家外汇局帮助下,进行一些改革试点,主要是企业按规定结汇改为意愿结汇,在一定区域实行一定额度内的人民币可兑换。

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地区在招商引资门槛上有所提高。滨海新区提出“绿色招商”的口号,针对不同的区域功能划分、不同行业,分别制定废气、废水、噪声、危险废物以及水耗、能耗、物耗等准入指标。浦东新区今年也拒绝了数个占地多、能耗大的工业项目。

这些看起来更为严格的准入门槛却没有影响外商投资浦东新区和滨海新区的热情,这两个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地区吸引外资数量今年再创历史新高。

数字显示,浦东新区今年前10个月吸引合同外资38.88亿美元,占上海全市的三分之一,至今已有80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落户浦东。今年前三季度,滨海新区实现合同外资477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8.6%;实际利用外资23.82亿美元,同比增长29.7%。

英国渣打银行日前决定将其中国营运中心设在滨海新区。渣打银行中国区总裁曾璟璇表示,滨海新区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日趋成熟,金融创新基地角色日益明显,这是吸引渣打银行落户的主要原因。

设在浦东的GE中国技术中心日前宣布,未来5年将投资5千万美元研发“绿色创想”产品,将环保产品和服务作为在华业务新的增长点。GE公司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庞德明说:“中国将吸引外资的重点放在了有利于支持可持续发展的领域,这对全球而言都是个好消息。”

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地区的开放新理念已经开始辐射中国其他地区。中共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日前表示,深圳今日之“特”已非昨日之“特”,不是过去优惠和政策之“特”,而是“特别能改革、特别能创新、特别能开放”这“三特”。

(新华网上海2006年12月25日电 记者季明 张泽伟 陈冀)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