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高官:所有国家科技计划都要扩大对外开放
[ 2007-06-13 14:15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中国刚刚公布的“十一五”国际科技合作实施纲要描绘了未来国际科技合作的前景,未来五年,中国将在能源、生物、空间探测等领域实施一批重大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中国科技部副部长尚勇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中国所有的国家科技计划要扩大对外开放,同时要加大引进国际一流科技人才的力度。

尚勇表示,要利用国际创新资源,来提高中国在这方面的创新能力。

报道展示了正在改造中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改造后,现在要用一百天才能获取完成的实验数据,将来只要一天就能完成。这个装置大约会在2007年底完成。届时,世界许多国家的科学家都可以利用它来进行高能物理方面的研究。

利用正负电子对撞机这种大型科学装置,能够帮助科学家了解构成微观世界的最小粒子及其相互作用的规律。这个总投资6.4亿元人民币的重大改造工程,就是由中国和美国的科学家共同完成的。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陈和生介绍说,高能物理实验的特点是大科学,投资很高,周期很长,需要很庞大的队伍。是没有哪个国家能单靠自己的能力完成的。普遍的做法是很多国家联合来进行实验,才能得到世界水平的科学成果。

去年底中美科学家利用这个实验平台发现了一种全新的粒子,引起了国际高能物理界的高度关注,这个结果有可能改变人们对固有微观世界的认识,也使中国的高能物理研究进入世界前沿。

报道介绍,按照规划,未来中国还将领衔主持“中医药国际合作研究计划”,专门针对重大疑难疾病进行药品的研发,并主导实施包括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国际合作计划。同时要重点进行航空航天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研究。

(来源:中新网 2006年12月06日)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