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我国专利申请呈现“五大亮点”
[ 2007-06-13 11:20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记者30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了解到,在刚刚过去的2006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受理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三种专利57万多件,比上一年增长20.3%,并且呈现以下“五大亮点”:

一是三种专利申请总量持续稳定增长,且发明专利申请量增幅更大。据了解,2000年至2006年,我国三种专利申请总量和发明专利申请量连续7年的平均增长率均超过20%。2006年三种专利申请的年增长率为20.3%,其中发明专利申请为21.4%。1985年至2006年,发明专利申请累计超过100万件,达到108万件。

二是国内三种专利申请同比增长比国外高12.4个百分点。据了解,2006年国内专利申请量和国外专利申请分别约为47万件和10万件,同比增长分别为22.8%和10.4%,相差12.4个百分点。

三是国内发明专利申请同比增长明显高于国外。在对于技术含量相对较高的发明专利申请中,国内发明申请量约为12万件,同比增长30.8%,占发明专利申请总量的58.1%,比国外的同比增长率10.4%高出20.4个百分点。国内发明专利申请的总量也是国外发明专利总量8.8万件的1.39倍。

四是国内三种专利职务申请增幅高于非职务申请。国内三种专利职务申请同比增长28.1%,非职务申请同比增长19.0%;职务申请增幅比非职务申请高出9.1个百分点。

五是企业是国内三种专利职务申请的主力军。国内三种专利职务申请中工矿企业、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机关团体申请比例为82.0%、11.3%、4.8%和1.9%;工矿企业三种专利申请同比增长31.0%,高于国内职务申请的同比增长。

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内专利申请的持续快速增长,一方面表明了国内研究开发水平不断提高,另一方面也说明我国社会公众专利意识明显提升。

“国内工矿企业专利申请比例超过国内全部职务申请的80%,且其同比增长比例高于职务申请,充分说明了我国企业单位越来越重视通过法律手段保护自主创新成果,它们已逐渐成为自主创新的主体。国外公司在我国的专利申请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且一些主要国家的专利申请增长速度高于其在本国的专利申请,表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渐完善,专利保护环境进一步改善,对国外公司具有很强的吸引力。”这位负责人说。

(新华网北京1月30日电 记者李薇薇)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