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林芝:巧抓特色农牧业助民增收
[ 2007-06-13 10:57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长年放养山林“吃山珍、喝泉水”、平均体重不足50公斤的林芝地区藏猪,因瘦肉多、肉质鲜美而被誉为“藏香猪”,受到消费者欢迎。虽然“藏香猪”体重轻,但平均每公斤市场价却比普通猪肉要贵近10元。

西藏林芝地区主管农牧业的行署副专员刘来兴说:“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特色农牧业近年来为当地群众敲开了致富大门。”

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错高乡农民尼玛一家是养猪专业户,全家饲养“藏香猪”近30头,年收入3万多元。尼玛说:“过去养猪主要是自食,现在养猪成了家里增收的主业。”较高的收益使错高乡群众养猪的热情高涨,2006年全乡共出栏“藏香猪”1万多头,乡里还建立了藏猪扩繁基地。

据地区农牧局副局长帕加说,目前全地区养殖专业户越来越多,全地区共饲养藏猪19万多头,藏鸡26万多只,仅此两项就直接为项目区群众带来经济收入2130多万元,人均增收2560元。

林芝地区的农牧业特色产业在以藏猪、藏鸡为主导产业的基础上,以增加农牧民收入和调整产业结构为重点,根据地区丰富的资源优势,大力推广和种植经济价值高、市场前景好的经济作物,如优质水稻、天麻、油菜、反季节蔬菜及藏药材等,形成了察隅水稻、波密天麻、朗县辣椒等一批名牌特色产品,实现了特色产业增大、特色产品增多、农牧民增收的目标。

为确保农牧业特色产业的顺利实施,林芝地区还成立了由县农技推广站、畜牧兽医服务中心等技术部门组成的项目技术指导小组,按照“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组建“错高藏猪养殖合作经济组织”“林芝藏鸡养殖合作社”“加丁嘎农民蔬菜经济合作社”等一批农牧民专业经济合作组织,培育了米林农场、尼洋河养殖公司等10多家“农牧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

截至目前,林芝地区已建成藏猪养殖生产基地、藏猪良种扩繁基地、藏鸡养殖生产基地、藏药材生产基地、野生天麻人工种植基地等,受益农户达3919户,受益人数22159人,实现增收3483万元,项目区户均增收8889元,人均增收1572元。全地区特色农牧业产值接近1亿元,对全地区生产总值的贡献率达到6%以上。

(新华网拉萨5月28日电 记者尕玛多吉)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