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收支平衡”是明年宏观调控关键词
[ 2007-06-13 10:37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必须把促进国际收支平衡作为保持宏观经济稳定的重要任务。”——日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透出一个强烈信号:在明年“经济增长、就业、物价、国际收支平衡”宏观调控“四大方面”中,国际收支平衡将担起重任。

“在国内储蓄率过高、消费率过低等结构性矛盾存在的背景下,我国经济中相应的国际收支不平衡问题进一步加剧。”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不久的一次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说,国际收支不平衡及其进而产生的问题,“已成为金融调控需要应对的最突出的挑战。”

近年来,中国国际收支顺差规模不断扩大,引起海内外关注。国家外汇管理局的统计数据表明:去年,中国国际收支顺差2238亿美元,比2001年增长3.3倍。在此基础上,今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顺差1305亿美元,同比增长24%;顺差与同期GDP之比达到11.5%,比去年高出1.5个百分点。

在1305亿美元国际收支顺差中,经常项目顺差916亿美元,同比增长36%,占比高达70%,较去年同期上升6个百分点。而经常项目顺差中,又以货物贸易顺差为“龙头老大”,上半年顺差高达800亿美元,同比增长47%,创历史新高。上半年,货物贸易顺差在国际收支顺差中的占比最大,仅其一项对外汇储备增加额的贡献率就高达65%。

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最新数据,今年前11个月中国累计贸易顺差高达1570亿美元。也就是说,从7月初到11月末,在中国国际收支顺差中起主导因素的货物贸易顺差规模在5个月内又膨胀近1倍。

上半年国际收支顺差中的另外30%来自共计389亿美元的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其中,外国来华直接投资净流入373亿美元,同比增长42%。这种高速增长的背景是,我国已连续15年成为吸引外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今年前10个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已超过485亿美元。

一个国家的国际收支状况,是其国内经济运行在对外经济上的反映。国际收支顺差式的不平衡从来就不是中国刻意追求的目标,它是中国长期以来注意吸引外资、鼓励出口,以及外汇管理“宽进严出”等政策综合作用的客观结果。

比如说,低附加值的加工贸易从20世纪90年代就成为我国对外贸易的主要方式和贸易顺差的主要来源。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2001年到2005年,加工贸易对同期贸易顺差的贡献率达到207%。而中国加工贸易出口中的八成左右来自外商投资企业。

“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大国来讲,保持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和较为充足的外汇储备,有利于促进国内经济发展,增强国家综合实力,提高应对风险能力。”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李超同时明确指出,“但国际收支持续大额顺差与较大逆差一样,会对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近年来此伏彼起的贸易摩擦就是这种不利影响中一个比较典型的现象。“中国贸易额的迅速增长给其他国家造成巨大影响,并迫使它们调整政策。”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五周年之际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显著增强,这必然会使它卷入越来越多的贸易摩擦。”

国际收支持续大额顺差加剧了经济结构的不平衡,让人们对来自中国经济外部的风险表示担忧。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交易总规模1.45万亿美元,同比增长28%,与同期GDP之比高达127%,比去年上升18个百分点。“随着中国经济增长对贸易依存度的增加,明年中国经济的最大风险将来自于外部。”摩根大通日前发布的报告作出这样的预测。

更值得关注的是,持续大额顺差的国际收支牵引着中国外汇储备一路攀升,近两年每年增额更是高达2000多亿美元,今年2月底达到8536亿美元,超过日本成为世界头号外汇储备大国。随后短短7个月,外汇储备再添1300多亿美元,达到9879亿美元,直逼万亿美元大关。

在现行结汇制度下,源源不断增加的外汇储备迫使中央银行不断投放巨额基础货币,既严重影响了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又进一步加大了市场上的流动性,有悖于稳定货币供给、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的宏观调控方向。更为甚者,过高的外汇储备引发外币贬值、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加大了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使人民币汇率始终处于风口浪尖。

“引入外资必须从全局及长期发展来考虑,严格限制可能带来高污染、高耗能及技术水平落后的项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小济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国际收支平衡给地方政府和外商发出一个很强的信号。

“正确处理好投资和消费、内需和外需的关系,最根本的是扩大国内消费需求。”

“积极扩大进口,积极有序地扩大境外投资合作。”

“以优化进出口商品结构为重点,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

“以引进先进技术、先进管理和海外智力为重点,提高利用外资质量。”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发出的这一系列强有力的信号,让人们不禁对重负下的国际收支平衡曲线产生了无限的遐想。

“中国政府已开始采取扩大内需、降低储蓄率、市场开放、汇率浮动以及扩大进口等组合政策措施来改进国际收支平衡。”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今年3月20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发言时就曾指出,“随着这些措施的逐步实施,中国将实现预期的贸易基本平衡,我们估计这可能要花2至3年时间。”

透过金融视角,平衡国际收支就是当下宏观调控的“纲”——“纲举”就能“目张”。

(新华网北京2006年12月15日电 记者张建平、陈玉明)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