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如何看东海争端 合作对抗并存
[ 2006-07-29 14:21 ]

在第三轮东海问题磋商中,日本外务省亚大局局长佐佐江贤一郎(左)与另一日本官员进行交谈

环球在线消息:5月15日,日本共同社在题为《日本考虑接受共同开发东海北部海域》的报道中说,日本政府日前开始商讨将于近日在东京举行的新一轮磋商中,考虑接受中国提出的东海北部海域共同开发方案,并要求中国提供这一海域的详细情况。就在两个月前,日本外相麻生太郎对于中国共同开发建议的答复是:“这是个不值得一谈的建议。”显然,日本政府内部在中日东海争端问题上的态度并不统一,那么,日本国内对于东海争端到底是怎么看的?普通日本民众对于东海争端的实际情况又了解多少?

·新一轮磋商不会出现转机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中日第五轮东海问题磋商将于5月18日在东京举行。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胡正跃,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局长佐佐江贤一郎、经济产业省资源能源厅长官小平信因等有关人士将参加这次磋商。

据报道,日本方面决定在这次磋商中要求中国方面详细介绍今年3月在北京举行的第四轮磋商中提出的共同开发方案的具体内容,然后再根据情况阐述自己的“原则立场”。日本外务省的消息灵通人士称,此次磋商中日本政府“不会有新的方案”,磋商很有可能停留于双方就原有方案作细节性说明而已。

在上轮磋商中,中国方面提出了在钓鱼岛附近和东海北部两个海域进行共同开发的建议,但方案并没有涉及具体的海域位置。当时,日本政府的一些持强硬立场的官员主张全面拒绝中国,除外相麻生太郎之外,日本官房长官安倍晋三也表示,无法接受中方的新建议。但日本也有官员主张政府应考虑中方的新建议。佐佐江贤一郎对记者发表谈话表示,中方提出了共同开发的新方案,日方将把这个方案带回国内好好研究,日方将在下轮磋商中表明自己的立场。佐佐江贤一郎还说,中国方面表示出了通过合作取得进展的姿态。

现在看来,日本政府的态度正逐渐变得清晰,那就是“考虑接受共同开发东海北部海域,拒绝接受共同开发钓鱼岛附近海域。日本政府有关人士称,日本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钓鱼岛附近海域的共同开发涉及“日本固有领土尖阁列岛(中国称钓鱼岛)”,日本将“明确表示拒绝”;而东海北部的共同开发海域可能跨越日方声称的“中间线”。这样看来,日本能否在新一轮磋商中采取积极、真诚的态度,还是很令人担心的。

日本共同社报道说,东海北部海域以前日本与韩国也进行过共同调查,在该海域附近并未发现资源,有分析认为中国真正想共同开发的是南部海域。因此,日本若只回应中方的北部海域的共同开发,恐怕很难得到中方的认同。因此目前日中双方似乎还无法找到妥协点。

·东海问题在日本从来没有降过温

东海在日本被称为“东支那海”,日本的一本百科全书是这样介绍东海的:“东支那海与日本海邻接、位于九州西部以及琉球列岛的西北侧,朝鲜半岛以及黄海的南方,中国大陆的东方,台湾岛的北方。在日本有人指责日语的‘东支那海’带有歧视色彩。为此,他们提议日语应该使用‘东中国海’来代替‘东支那海’。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前一直使用‘东支那海’。战后一段时间曾经使用过‘东中国海’,但是目前,日本外务省的正式文件上还都使用‘东支那海’。”在许多书中,都能看到有关东海资源丰富、战略位置重要的介绍。

近几年,由于媒体大量报道东海问题,东海在日本的知名度越来越高,日本人只要提起日中关系,东海争端必居其中。去年日本防卫厅抛出一份“防卫警备计划”,明确将中国列为“可能性较小的入侵国家”,它还设想了中国可能“入侵日本”的几种情况:一是在两国东海争端恶化,二是日本随同美国卷入台海争端。无论是哪种情况,中日冲突的地方是东海。

中日东海争端最早由《东京新闻》炒作出来,2004年5月27日,日本《东京新闻》记者和日本杏林大学教授平松茂雄乘坐飞机对我国东海天然气开采设施的建设情况进行所谓“调查”。次日,《东京新闻》连续刊出了《中国在日中边界海域建设天然气开采设施》、《日中两国间新的悬案》等报道和述评,指责“中国在向东海扩张”、“中国企图独占东海海底资源”。

这些报道经数百家网站转载后被迅速炒热,挑起了一些日本民众的民族主义情绪。有的媒体开始批评日本政府“反应迟钝”、“有损国家利益”,不少人还给相关部门发去抗议信。后来,有更多的政客和右翼势力也参与进来,事件开始逐步升级。一位日本朋友告诉记者,事实上,东海争端从那之后,就一直没有降过温,日中之间围绕着东海的任何一点举动都会引来众多媒体的大量报道和评论,电视台也会请来各色专家发表见解并进行讨论。

由于媒体的大量报道,普通日本人对东海争端都能说上一二。笔者的一位主要写各种游记、随笔的作家朋友,平常对政治并不十分关心,可是在谈到东海问题时也显得十分了解情况,包括日本主张的等距“中间线”原则,中国提出的大陆架延伸原则等都知道,他说最担心日中会因此发生战争。

某电视台制作人也和记者探讨过东海问题。当然他作为日本人有自己的观点,总是跟记者会强调中国的“不是”,说中国虽然没有越过日本称的“中间线”开采油气,但天外天油气田离日本主张的“中间线”只有4公里,春晓油气田离“中间线”不到1.5公里。他还认为日中应该在国际范围内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单纯靠两国之间对话估计不会有解决办法。

·日本存在合作与对抗两种主张

虽然除了个别情况之外,几乎所有的媒体和国民都是站在日本政府的立场上,支持日本政府提出的“中间线”,但日本媒体、政治人物以及国民之间在采取何种方式处理和解决争端的问题上,有着不同的主张和意见,反映出日本国内存在着是进行合作还是实施对抗的两种根本不同的路线,从这个角度说,日本国内不存在某种一边倒的声音。

《朝日新闻》和《产经新闻》是日本传媒中的这两种不同主张的代表。《朝日新闻》强调应该冷静、通过磋商解决存在的争端,不要因此恶化本来已经十分严峻的两国关系。而《产经新闻》则主张采取对抗措施,尽快安排日本的石油开采企业在“中间线”日方一侧进行试开采。就在前不久,《产经新闻》还发表社论称,“中国为了支配南海,连续在南沙、西沙群岛建立了军事设施,造成既成事实”。“中国的下一个目标就是东海了”,“为此,日本要根据中国军力制定出有效的海洋战略,加强情报的搜集”。“作为对抗措施,日本不能怠慢开发属于日本部分的东海资源”。

在日本政府内部也同样存在着两种不同的主张。既有部分人主张东海石油天然气开发等问题上对中国持绝不妥协的强硬态度,也有官员主张通过艰难的政治谈判、诚挚地磋商来解决两国之间存在的各种问题。

日本外相麻生太郎、前经济产业大臣中川昭一等人是主张采取对抗措施的代表人物。在3月份的北京磋商结束之后,麻生太郎在众议院外务委员会上回答议员提问时强调,如果中国在“东海有争议的海域开始实际开采”,日本将研究采取对抗措施。但麻生的主张遭到日本主管资源能源开发事业的经济产业大臣二阶俊博等人的反对。二阶俊博曾在富士电视台的新闻节目中强调,“作为外相应该十分慎重地处理东海油气田争端问题,如果外相喜欢采用强硬的方式,那么他就去中国说硬话好了”。二阶还强调,负责政治事务的人士必须让日中两国坐到谈判桌上来才是最重要的。日本政府内部还有人认为,以中国方面提出的共同开发方案为基础,再进行谈判,“促使中国做出一些让步”,最终实施共同开发东海石油天然气并不是不可能的。(来源:环球时报)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