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学美国四处阻拦对华军售
[ 2006-07-05 09:57 ]

7月1日,日本外相麻生太郎与乌克兰外长在基辅举行会谈

环球在线消息:日本外相麻生太郎最近访问了乌克兰,竟然要求乌克兰“慎重处理”对华军售,并与乌方达成协议,于今年秋天举行局级官员会谈来协商乌克兰的对华军售问题。专家指出,日本过去只是对中国军事透明度等问题表示关切,现在则直接与其他国家政府官员就对华输出武器问题进行磋商。联系到最近小泉访美把日美同盟从地区同盟变成全球同盟,人们不禁要问,难道日本的这个动作真是一个信号,说明它要变成美国的“国际安全事务协管员”了吗?

·两国要开会协商乌对华军售

据报道,日本外相麻生太郎在俄罗斯出席完8国集团外长会议后,顺便对乌克兰进行了访问。这是一次受到冷遇的访问,乌克兰总统为了看世界杯比赛,晾了麻生一把,把预定的在总统府的会谈改成了机场的一次短暂会谈。日本的《朝日新闻》、《读卖新闻》等纷纷嘲讽麻生与乌克兰总统举行了一次“异例”的“空港临时会谈”。

麻生好像对此并不介意。当地时间7月1日上午,麻生与乌克兰外长举行了会谈。本来,会谈的主题应该是日乌两国的外交关系,但麻生却提起了乌克兰对中国的武器出口,称日本对此非常担心,“希望(乌方)能够考虑到(对华军售)对东亚安全环境的影响,从而慎重对待”。乌克兰外长则表示愿意通过事务层次的对话进行说明。日本共同社报道说,两国外长已经一致同意在今年秋天围绕乌克兰对华出口武器的问题举行局长级的会谈。

在日本的分析人士指出,按理说,受到被晾在一边的待遇之后,麻生应该对日本在乌克兰外交中的斤两有所认识,但麻生却仍然坚持“管管”乌克兰卖武器的事情,这只能说明日本对这件事情的固执与重视,而日乌两国达成协议的背后,显示出日本舍得动用外交、经济资源来试图“管成”这件事儿。

《读卖新闻》等媒体2日报道了这一消息,并强调说,据日本外务省透露,乌克兰对中国的常规武器出口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俄罗斯。

日本媒体没有详细报道乌克兰向中国出售了哪些受关注的武器。不过,同日的美国媒体报道说,乌克兰曾向中国销售了6枚苏联制造的X-55型远程巡航导弹。据介绍,X-55型巡航导弹是苏联军事工业在最鼎盛时期的产品,其性能类似于美国的战斧式巡航导弹,可以自动导航并寻找目标。X-55可以携带常规弹头和核弹头,从战略轰炸机上发射,射程最远能达到3000公里。苏联当时开发这种导弹的目的是为了对美国本土的战略目标以及美国海军的大型舰船比如航空母舰等展开打击。这家媒体评论称,乌克兰的对华军售使“台湾海峡的军力对比未来将更加向大陆一方倾斜,而日本和在太平洋地区的美军也将会受到直接威胁”。而乌克兰方面的调查表明,乌对华武器出口并未违犯国际相关规定。

·阻挠他国卖给中国武器

这并不是日本第一次对别国向中国出口武器进行干涉。在近几年欧盟表现出想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意愿之后,日本的反应几乎与美国一样强烈。不管是日本高官访问欧洲,还是欧洲要人访问日本,日本都要抓住机会劝说欧盟不要解除这一禁令。就在一个多星期前,日本官房长官安倍晋三还专门召见了欧盟驻日大使,要求欧盟继续禁止向中国出口武器,称希望欧盟为了亚洲地区的“和平与安定”,慎重考虑武器出口一事。安倍说:“虽然中国的经济发展对日本以及世界来说都是机会,但军费必须确保透明。”日本媒体在报道这一消息时特别指出,欧盟在去年6月曾经讨论要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但由于以“美日为主”的国家的反对而被迫推迟。

日本甚至做起了俄罗斯的工作。在去年11月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日本与小泉进行会谈时,小泉就提出,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应该保持透明度,俄方有必要慎重处理对中国武器出口的事情。不过,普京没有答应日方提出的“慎重处理”的要求,更没有表示俄方要就此向日方进行说明,而是提醒小泉,日本最重要的盟友美国才是世界上最大的武器出口国。

日本对中国的军事安全、能源、对外援助等说三道四的事情就更多了。美国军方开始攻击中国军费不透明之后,日本积极配合,其政要出访,无论到哪个国家,日中关系都要成为话题,四处宣扬中国军费不透明。

·想当“国际安全事务协管员”?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自己每年都要从美国进口大量的先进武器。正是有这些先进武器撑腰,日本才“硬气”地扬言要对朝鲜的导弹发射基地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日本的军费开支仅次于美国,一直位居世界第二,日本强大的军事力量已经对周边国家构成了潜在威胁。

专家指出,日本的做法实际上是在发出一种信号:随着日美同盟关系的加强和日本国际影响力的提高,日本已不甘心仅仅奉行追随美国的政策,而是开始以亚洲领头羊的身份自居,更加积极主动地采取必要的措施维护日美两国在亚洲的战略利益,在美国维护亚太地区安全的体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安倍晋三最近多次在电视节目上以其奇怪的逻辑强调说,日本为什么在国际上没有地位?这主要是因为至目前为止,日本外交一直依附于美国,没有自己的外交。日本要想成为独立的国家,必须鲜明地表明自己的主张,不仅对美国,对中国更是应该如此。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研究所学者刘军红表示,自2002年开始,日本经济连续53个月增长,这大大增强了日本的对外干涉能力和底气。日美同盟所涵盖的范围由亚太地区向全世界扩展,标志着日本外交战略由迎合美国、唯美国马首是瞻的外向型协调政策,逐步向更多地考虑自身利益的内向型政策转变。凡是涉及日本国家利益和战略领域的事,日本都认为有权干涉并迅速做出反应、积极插手。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高洪表示,随着小泉时代接近尾声,日本试图通过与美国结成一体化同盟来实现本国发展目标,把自己变成“国际安全事务协管员”,但这只是它的一相情愿。美国的战略利益是多元的,与日本的战略目标并不完全符合;再加上中国国力的上升是历史发展的必然,其他国家对如何处理对华军售和经济技术合作等问题都有自身的考虑。因此,日本对有关中国问题的干涉程度是有限的,所达到的实际效果也不会像它预先设想的那样。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刘江永教授指出,日本的这种变化在“9·11”之后就逐渐开始了。在涉及日本自身安全政策调整的问题上,日本不再像以前那样对美国言听计从,而是紧紧拉住美国,希望美国不要因为伊朗和伊拉克问题而忽视朝鲜、台海等问题。日本还从幕后跳到台前,大肆鼓吹“中国威胁论”。但事实证明,把中国作为“假想敌”对日本来说是一种自我消耗,不符合日本的国家利益,也不会给日本带来更多的安全感。(来源:环球时报)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