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各地财风

江苏省泰州市莲花社区有个“道德银行”

2014-03-06 17:26 来源:泰州新闻网

莲花社区道德储蓄所67名骨干储户最近在忙着一件事,整理誊写自己的“爱心笔记”,于3月5日学雷锋日当天在各个楼栋及社区广场展示各自做好事的成果。道德储蓄所负责人蔡蕾说,目前,骨干储户以老年人为主,他们不断给别人服务,存储爱心;那今后谁来给他们服务,让他们有爱心可取呢?这就需要更多人特别是年轻居民加入,这也是他们高调宣传“爱心笔记”的意义所在。

“道德储蓄所”运营遇瓶颈

莲花社区道德储蓄所去年3月份成立,初衷是让居民做了好事可以像钱一样存起来。储蓄所为每个做好事的人建立档案,设立了账户,储户储存了好事后,按量评星,当他自身需要帮助时,可以通过道德存折向社区储蓄所申请帮助。道德储蓄所的内容含有一般服务和爱心捐助两项,像义务劳动、义务巡逻、义务劝导、义务调解、拾金不昧、救助他人等都可以被记录在储蓄账户上。

目前,莲花社区道德储蓄所登记注册骨干储户67人,参与志愿服务1200多人次,服务时间200多小时。好事倒是做了不少,可给各自账户上储蓄登记的却没几个。

储户成秀云坚持十几年义务扫楼梯,她说这点小事劳师动众地记下来,说给人听,还真不好意思。

“好事照做,就不登记了。”绝大多数人给出的理由是这样的:记下来的工夫又能做几件事了,都说做好事不留名。

就这样,储蓄所有段时间没有一个人来储蓄,没人存更没人取,长此以往不利于形成良好互动。

让储户做了好事“存”起来  

做好事不留名是一种美德。这个道理对于蔡蕾来说,她懂。可是搭建一个公共平台,建立良好的机制,用制度予以保障,也没错。思前想后,蔡蕾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社区当下的服务骨干以老年人为主,他们思想没转变,另外,让他们往社区跑,来储存做了哪些好事,也确有不便。

蔡蕾简化了程序:整个社区分为4个片区,每个片区选出了三个片长,片长给每个储户发放道德储蓄所记录本,动员储户做好记录,每个片区两个月开一次碰头会,根据个人记录予以评星,然后汇总到储蓄所,工作人员给他们做好储蓄卡登记工作。

据介绍,目前储蓄所67名骨干储户平均年龄58岁,有50%的人初中毕业,让他们坚持做好事写日记,还有点难度。为此,蔡蕾多次动员,鼓励他们重拾笔记本。“只有来登记储蓄了,储蓄所才能良性运营;有了‘道德存折’后,今后储户向储蓄所申请帮助才有依据。”

高调意在吸引 年轻人参与

去年10月份开始,小区西北片区片长吕留生每晚吃过饭,就和孙子一起,拿出纸笔,伏在灯下,回忆记录一天来做的好事。

年纪大了,提笔忘字是常事。老吕说,突然想不起“酱油”的“酱”怎么写,想不起“莲藕”的“藕”怎么写,至于“喷嚏”的“嚏”“邋遢”的“邋”更是完全记不得了。为此,小孙子没少笑他,儿子儿媳劝他用拼音代替。后来,老吕买了本字典,半年下来,老吕进步不少。对此,他有收获:脑子越来越好使;没想到自己几个月来还真做了不少好事,这些文字对他而言是一段记忆,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现在,67名骨干储户都坚持记爱心笔记,日记有长有短,但情感真实。

3月5日,莲花社区在文化广场用展板展示储户们的助人事迹,67名“活雷锋”也带上他们的“爱心笔记”做现场宣传。不少年轻人看了后非常感动,主动提出要到道德储蓄所开户。此外,社区也想吸纳一部分爱心商家、手艺人、辖区单位、共建单位志愿者加入。如果储蓄所的储户遇到难事,街道社区以及共建单位还有社区居民一定会全力帮扶。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视频2014228

  • 财经视频代码122

  • 视频

  • 视频93

  • 视频95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