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英国ATM机为何勇于认错

2012-05-29 08:07:00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报道,近日,英国一台ATM机发生故障,顾客取款时会吐出双倍数额的现金,消息不胫而走,很多人赶来提款。尽管英国警方表示,如果顾客在取现时已发现ATM机发生故障并且继续取钱的话,银行方面可以欺诈罪追究顾客责任,不过银行最终称,他们不会追讨多支付的钱,因为出错的是银行,顾客不必为此负责。

天上真有如此掉馅饼的好事!难怪国人总是被批评崇洋媚外,毕竟连国外的ATM机“疯狂”起来也比中国的来得“优秀”。因为许多人都记得,2006年4月,小伙子许霆在广州某银行ATM机“恶意取款”17.5万元,后被判5年有期徒刑。

这两台ATM机所引发的事件,导致了社会各界对此产生热议。其中,最大的焦点莫过于,为何外国银行不追究,而我们的银行却要追查到底呢?

我认为,英国的ATM机之所以“谦卑”,而中国的ATM机却如此“高傲”,并非是国情不同而造就不同的社会现象。至少无论是英国公民,还是中国公民,对待ATM机的“疯狂”所采取的态度都是一样的。也不是说外国的银行文化水平足够高,而我们中国的银行则太过于粗糙,才导致了最终处理方案不同。

公众对待英国银行的“宽宏大量”的羡慕,以及对待许霆案的争议,并非集中在犯不犯法,而是量刑是否过重。从法律意义上而言,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银行必须为自己的错误埋单,同样,银行也有依法向客户追偿的权利。这一点,英国警方也展示了明确的态度,是银行最终放弃了追偿的权利。这在英国也并非普遍现象,例如2002年英国一家银行ATM机故障,朱伯特一家人取走了13.441万英镑。最终,银行追究责任,朱伯特一家人被判一年左右的监禁。

当国人还为“离柜概不负责”的真钞假钞担心的时候,当国人还把“珍爱生命,远离疯狂ATM机”作为警示名言的时候,英国的银行却给我们国内的银行上了重要的一课。

每个人都十分清楚,银行并非慈善机构,中国的银行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也完全可以理解。但最为关键的是,英国的银行通过这次事件表明了一种态度,让银行的客户感受到什么叫公平,让客户相信“顾客永远是上帝”并不是一句空谈。

银行把姿态放下来似乎在向世人表明,错误在所难免,但是需要分清楚责任,敢于承认、勇于承担,才能减少未来更多的错误。或许,最让国人感到愤懑的,就是这种姿态不同的强烈反差,许霆案发生至今,我们从来也没有见过银行出来承认自身确实也存在失误。

有人猜测,英国的银行之所以这么处理,或许是考虑到故障持续时间不长、损失不算太大,不如将错就错,做个顺水人情,赔本赚吆喝;也有人猜测,如果银行大费周章地向数百人追账,万一处理不当有可能引发形象危机,说白了就是追回的成本有可能远大于实际的损失,那倒不如放低姿态,博一个客户皆大欢喜的局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