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有了孩子,独一代才真正长大成人!|英粉刷匠秀与首相搂脖合影 赞卡梅伦随和友善|巴基斯坦女星印度杂志“嗮”裸照 国内骂声一片|
财经>中国经济
人民财评:放松限购政策的时机尚不成熟
2012-02-28 08:14:0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有17个城市微调了楼市调控政策,内容涉及限购门槛、普通住宅标准、放宽公积金、税费优惠及购房补贴等。

去年10月,广东佛山曾出台相关通知,对限购政策做出适当放宽,结果仅半日就被叫停。此后,成都、芜湖等地的“微调”政策也因涉及放松限购被管理层叫停。近日,浙江象山又被网友爆料,称“全款可买多套房”.

出于发展当地经济和活跃房地产市场的考虑,一些地方对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进行了微调:有的地方对楼市的微调基本上是鼓励自住需求、促进成交量,与抑制投机的楼市调控政策并不矛盾,是可以理解和可行的;但有的地方以微调楼市政策为名,变相取消或放松楼市限购,显然有悖房地产调控的大背景。

放松限购政策的做法之所以被屡屡叫停,是因为限购是本轮楼市调控的重要根基。本轮楼市调控有两大根基:一是大力度建设保障性住房,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难问题,这样把一部分刚性需求从商品房市场分离出来,缓解了商品房市场价格上涨压力;二是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打击投机炒房行为,而房贷政策、税收政策、限购政策等,都是旨在抑制投资投机需求的有力手段,而尤以限购政策最为厉害。

本轮楼市调控之所以被称为史上最为严厉的调控,是因为限购政策成为其主要内容。当前房价之所以全面停涨,一线城市还有所下降,限购政策是重要的杀手锏。回顾两年多来的房地产调控,只是将税收、房贷政策作为抑制投机投资的主要手段,效果都不尽如人意。去年的新国八条加入限购政策后,效果则立竿见影。

目前,有的地方试图微调限购政策,实际上是变相释放投机投资性需求。这是因为,限购政策对准的是第二套以上住房的投机投资性需求而不是自住需求。限购政策一旦被弱化,恰似将已经被关进笼子的老虎重新放出来一样,投资投机性需求必将凶猛而来,房价报复性反弹,最终可能彻底吞噬来之不易的宏观调控成果。

限购政策也得到了公众支持。人民网调查显示,网民支持中央的调控政策并期望进一步加大调控力度。八成以上的被调查者支持限购令继续实施,希望限购令结束的网友仅占被调查者的3%.

必须承认,限购政策是行政手段,从长期来看终究要被经济手段取而代之。但当前限购政策被取代的时机尚不成熟。房地产调控取得的现有成效根基并不牢固,基础非常脆弱。取代限购政策的经济手段比如房产税等仍需继续试点,全面推开的条件尚不具备。

人民财评:放松限购政策的时机尚不成熟

点击阅读更多人民财评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男女之间不可思议的报复
男男女女可要注意了!千万别小瞧情感关系的处理。有时候对方的报复可能让你招架不住哦! >> 详细

论坛
NBA宝贝热辣舞姿(图)
NBA赛场上拥有最牛的球员,也拥有最值得骄傲的性感宝贝,给球迷们带来轻松愉悦的享受。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