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5公斤毛线的魔力!英设计师编出温馨童话小屋|20%求职者或因握手无力导致面试失败|苹果第三创始人10%股份仅换800美元|
财经>中国经济
华意压缩领衔 长虹全产业链瞄准白电四强
2011-12-02 14:46: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远在南非德班召开的全球气候大会,再次触动了中国家电业绿色低碳转型的神经。

日前,在第五届中国(合肥)国际家电博览会上,长虹家电产业集团全产业链布局首次向外界展示其神秘面纱。《中国企业报》记者获悉,以华意压缩 (000404)为龙头,以美菱电器 (000521)为凤尾,面向白色家电领域打造了一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产业链一体化竞争体系,实现了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与整机研发制造的无缝对接,开启了长虹在全球白电产业竞争的绿色节能转型大幕。其中,华意压缩、加西贝拉展出的高效化和变频化核心零部件解决方案,有望在未来3年推动中国冰箱产业的高能效、绿色升级速度。

长虹家电产业集团董事长李进表示,“长虹要成为家电业最具竞争力的企业之一,五年内跻身中国白电产业前四强,销售收入达到400亿元。其中,压缩机业务三年做到全球最大,五年做到全球最强,冰箱业务要保持国内单品牌前三名地位。”

经过30多年发展的中国家电业,一直呈现“白强黑弱”的产业格局。相对于长虹、TCL、海信等黑电企业纷纷进军白电业,美的、格力等白电企业却一直未进入黑电业。在技术升级换代频繁的黑电业上积累了雄厚技术创新力的长虹,此次以全产业链一体化竞争优势欲称霸国内白电业,将给中国家电业带来哪些新的发展奇迹?又将如何凭借“黑白两道”优势实现在白电领域的快速崛起?

冰压龙头华意压缩

日前,华意压缩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获得了中国证监会批准通过,公司预计将向以四川长虹为首的不超过10名投资者发行不超过2亿新股,共募集11亿元资金,用于年产500万台超高效和变频压缩机生产线、年产600万台高效和商用压缩机生产线以及压缩机技术研究院等项目的建设。其中,公司控股股东四川长虹将拿出3亿元现金认购,彰显了大股东全力打造的“以华意压缩为龙头的全产业链一体化”战略布局正在快速推进。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全球冰箱产业都面临着高能效、绿色低碳的转型升级重任,这对于手握高效、变频、降噪减振、仿真等六大核心技术的华意压缩而言,无疑将抢占这一轮全球绿色转型的巨大商机。增发获批意味着市场监管部门对于华意压机未来市场业绩获得井喷式发展的看好。

今年,华意压缩在中国市场上继续以20%以上大份额优势领跑国内冰箱压缩机市场,全面巩固了其作为中国最大、全球第二的冰箱压缩机企业的行业地位。《中国企业报》记者还注意到,2012年首批实施的中国家用电器产业技术路线图显示:在冰箱压缩机方面,重点是变频压缩机技术、高效压缩机小型化和轻量化技术。这意味着,此次华意压缩的增发预案将会进一步提升并打开企业在变频压缩机和商用压缩机两大战略新兴市场的发展空间。

长城证券研究员严福崟指出,“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募投项目将有效帮助公司产品升级换代,巩固公司国内行业龙头地位。同时,以加西贝拉为主体、以华意景德镇和华意荆州为两翼的"一体两翼"战略也得到了落地执行。”

今年以来,尽管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刺激政策步入退出通道,国内冰箱市场增速放缓。不过,在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秘书长董芝看来,“政策退出不改农村家电市场的发展前景,市场刚性需求继续存在。同时,城市市场的更新换代和产品升级以及中国对海外市场的出口比重稳步提升,这些都将推动国内冰箱业在未来几年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特别是一批大企业还将出现稳中有升的发展。”

面向终端消费市场的冰箱及压缩机企业都面临着节能化、变频化的升级换代,在带来华意压缩规模化领跑的同时,《中国企业报》记者还注意到,一直以来被忽略的商用冰箱和压缩机市场正呈现出“大公司、大订单、快增长”的发展势头,可口可乐、百事、雀巢等商业客户需求增加,而这一产品领域对于压缩机企业的依赖度极高、对产品的价格敏感度低,商业前景广阔且利益空间大。这无疑将成为华意压缩新的蓝海市场。

近年来,华意压缩一直在实施以“技术创新”为目标的产品高端化、市场蓝海化转型。华意旗下的加西贝拉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一举突破了长期以来被国外品牌恩布拉科垄断的高效压缩机和变频压缩机市场,目前已分别抢占了30%和10%的市场份额。此次增发完成后将陡然推动在终端市场高能效和变频压缩机的竞争优势,还将一举抢占商用市场的发展空间。

在国家发改委刚刚公布的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名单中,华意压缩下属控股子公司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企业技术中心榜上有名,这意味着在大股东长虹的全产业链战略布局推动下,华意压缩已经走上了一条“以技术创新为驱动、抢占变频等高端市场、开拓商用等蓝海市场”的可持续发展新路。

在“十二五 ”发展期间,依托全球冰箱压缩机制造业向中国转移的产业浪潮,农村消费升级和城市更新换代的双轮驱动以及新型商用冰压市场的爆发式增长,华意压缩的总产能将从现有的2000万台提升至4000万台,完成从“全球最大”向“全球最强”的转身。

生态全产业链

近日,美菱电器发布公告称,根据工作需要,赵勇辞去其担任的公司董事长、董事等职务,并同意补选刘体斌担任非独立董事候选人。目前,刘体斌还担任着四川长虹(600839)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华意压缩董事长等职务。

长虹集团知情人士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此举正是公司打造以华意压缩与美菱电器为主体的白电全产业链的重要部署,目的是进一步加强美菱电器与华意压缩的协同发展、共同做大。”

据悉,自2005年入驻美菱电器、2007年入驻华意压缩后,四川长虹不只是在资本层面为两家企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理念,还通过打造“全产业链一体化”的协同发展平台,打通了美菱和华意发展中的瓶颈问题,构建了两者发展的“高速路”。《中国企业报》记者获悉,2005年以来,美菱主营收入从20亿元增长到2010年82亿元,5年翻了4倍,利润则5年翻52倍之多。2007年以来,华意压缩主营收入从26.6亿元大幅增长到2010年的46.2亿元,产销量从1000万台增长到2010年的2000万台,实现了100%增长,而同一时期国内冰压行业的平均增速仅为32%。

在美菱电器总裁王勇看来,“通过全产业链一体化的整合,不仅加快了美菱在一系列高端冰箱新品的研发速度和整体创新能力,还极大地增加美菱在国内冰箱业竞争的主动权。特别是在产销旺季,来自华意方面充足的货源供应为美菱抢占市场先机提供了保障。”今年以来,以雅典娜豪华冰箱为代表的高端产品销售比重从8%提升至11%,今年底美菱投资新建的雅典娜豪华冰箱及节能环保冰箱生产线将竣工投产,这将会推动美菱在未来几年高端冰箱市场的市场份额。

不过,《中国企业报》记者看到,与当前一些企业推动的“全产业链”竞争体系不同的是,以华意压缩和美菱冰箱为主体打造的长虹白电全产业链之外,有机地将长虹在智能化系统优势进行融合,构建了一套“黑白产业融合、横纵交互驱动”的生态全产业链体系。长虹拥有的智能技术及应用创新能力,为美菱冰箱在智能化、信息化研发及制造方面提供强大的技术升级平台;长虹与美菱、华意在采购、物流、营销、服务等方面的系统整合相互借力,在生产成本、管理水平、反应速度、市场影响力等方面产生了共同应对风险的绝对优势。这些都是其它企业无法比拟的。

李进透露,除了持续加大对国内白电市场的布局和拓展,近年来长虹家电产业集团还加大了对海外市场的布局,在欧洲、澳大利亚、印尼等国家推动自主品牌业务的发展,同时还积极发挥企业自身的高端制造优势承接全球ODM业务,并加快日本、大洋洲、东南亚、美洲等市场拓展,构建全球化与全产业链的一体化布局。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狂人2000针穿身破纪录
能想象2000支2寸长的手术针刺在背部、腿部和手臂的痛苦吗?为狂人的慈善壮举鼓掌! >> 详细

论坛
大师镜头下的别样性感男女
摄影师注重于塑造女性快乐生活的自由态度,打破古板传统、张扬个性的新女性独特魅力。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