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朝公布访俄名单金正恩未同行 首脑军营对话|美一对情侣拍“僵尸”订婚照 一夜爆红网络|英上院如此IT扫盲 要教议员玩“愤怒的小鸟”|
财经>消费旅游
霍华德首登大剧院 “李斯特盛宴”再献音乐大餐
2011-08-22 11:02:09      来源:千龙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霍华德首登大剧院 “李斯特盛宴”再献音乐大餐

8月21日,澳大利亚钢琴大师、李斯特权威演绎者莱斯利・霍华德首度登台国家大剧院。

千龙网北京8月22日讯 昨晚,澳大利亚钢琴大师、李斯特权威演绎者莱斯利・霍华德首度登台国家大剧院,献上了一场颇具分量的独奏音乐会。霍华德精湛的演奏也为大剧院今年特别策划的国际钢琴系列“李斯特盛宴”再添重要的一页。

曲目意义非凡,钢琴大师亲自解读

作为学者型钢琴家,霍华德不但在钢琴演奏上属于当今国际首屈一指的大师,在钢琴文献研究、乐谱修订上更是有着极高的造诣,因而被常年任命为英国李斯特学会的会长。在此次北京独奏会之前,霍华德本人也亲自为观众“解读”了音乐会将要上演的曲目。

霍华德透露,此次独奏会中的每一首曲目都是经过他的精心考虑。贝多芬的《英雄变奏曲》(根据一个降E大调的主题创作的15首变奏曲和赋格)是霍华德1967年在墨尔本举办的个人首场独奏音乐会中的曲目,在之后的40多年中,这部并不经常上演的作品也成为了霍华德的保留作品。

拉赫玛尼诺夫创作于1913年的第二钢琴奏鸣曲则是霍华德“深爱着的伟大作品”。因为拉赫玛尼诺夫曾因感情问题而几乎毁了原谱,等到后世的钢琴家再次决定让这部作品重现人间时对其进行了大量修改,删减了作品时长,削弱了演奏难度。而霍华德却表示,40多年来,他一直演奏的是1913年的最原始版本,此番在大剧院登台选择这部作品也是为了与北京观众分享这部难得听到的作品。

而此次独奏会最值得一提的是李斯特改编的莫扎特“费加罗”和“唐・璜”主题幻想曲与西班牙民谣,这两部作品在李斯特生前都未能出版,作品能够“复活”均是由霍华德在研究了大量手稿与资料之后修订还原而成,这也意味着霍华德本人成为了李斯特这两部作品的世界首演者,因此这两部作品能在李斯特年由霍华德亲自为北京观众演绎其意义重大不言而喻。

现场带来魅力阐释

21日晚的音乐会现场,霍华德的权威演奏令在场观众深深折服。在开场个曲目贝多芬《英雄变奏曲》的演绎中,霍华德十分注重凸出贝多芬在作品中刻画出的曲式结构美感,精妙的控制力和整体把握能力令这首长达二十多分钟的作品在演奏过程中每时每刻都精彩四射。贝多芬的“英雄主题”曾运用在第三交响曲等多部作品中,但不少观众表示,在音乐会现场听到英雄变奏曲的演出还是头一次。在演奏拉赫玛尼诺夫这部极具难度的作品时,霍华德以其出众的技巧轻易化解了演奏上的难度,对作品的浪漫特质做出了深度的解读,令观众感受了这部被誉为“最后一部浪漫主义奏鸣曲”的作品的独特魅力。

下半场,霍华德为观众带来的是两首李斯特的“冷僻”曲目,而这无疑成为本场音乐会的重中之重,因为对于在场绝大多数观众而言,都是首次欣赏这两首作品。霍华德激情四溢的演奏为《西班牙民谣》这部有着典型李斯特热情奔放风格的作品注入了独特的魅力;而《费加罗和唐・璜主题幻想曲》虽然是首次在北京演出,但观众对于作品中蕴含的歌剧《费加罗婚礼》与《唐・璜》的音乐主题都十分熟悉,这种既“熟悉”又“陌生”的音乐体验让观众感到了音乐所具有的特殊魅力,演出结束后,观众也对霍华德报以了如歌剧演出之后般热烈的掌声与欢呼。

2011国际钢琴系列:“好戏还在后面”

国家大剧院2011年的国际钢琴系列音乐会作为大剧院今年的重点项目,邀请到了诸多前辈大师和当红钢琴家的加盟。在霍华德音乐会之后,音乐世家的传人、钢琴大师皮特・塞尔金将在9月6日首度亮相国家大剧院,并将跨越古典与现代,演奏武满徹的现代作品和贝多芬的极难作品。在他之后,“巴赫权威”安吉拉?休伊特将在10月6日再次回到北京的舞台与观众见面。紧随其后的前辈级钢琴大师塔马斯·瓦萨里、全能型浪漫主义大师穆雷·佩莱希亚、兼具现代派特长与浪漫主义诠释的法国钢琴家皮埃尔·劳伦特·艾玛德也将先后登台国家大剧院,为观众烹制不容错过的钢琴盛宴。

详情查看国家大剧院演出信息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全球壮观的火山湖
火山湖由于很少有溪流注入,加上岩石中矿物质的作用,呈显出碧绿壮观的美丽景象。 >> 详细

论坛
神秘的古印度美体按摩/图
来到印度一定要体验当地风情的阿育吠陀按摩术。经过疗程后,人会有焕然新生的感觉。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