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文莱王子被英国夫妇“窃”走数百万家财|每周一句问候短信延续艾滋病人健康|女子心脏骤停20分 “冷冻”两天后获新生|
财经>中国经济
银行错报客户不良信用信息被判赔五千
2010-11-12 09:29:00      来源:重庆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本报讯 本来没有向银行贷款,但银行却称他有笔11年前的贷款没还,对他作了个人信用不良记录。由于认为银行不该把自己列入“黑名单”,焦先生与银行打起官司。近日,涪陵区法院认定银行错报公民的不良信用信息,侵犯了客户的名誉权,判决赔偿5000元精神抚慰金。

今年3月,一直在做生意的焦先生因经营业务需要,在向某银行南川支行申请贷款时,发现该银行所属的涪陵支行将其列入了不诚信的名单。更让他不可思议的是,银行还将名单载入了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

由于急着用钱,焦先生又找了几家银行申请贷款,但都没有贷到款。一个熟悉银行业务的朋友告诉他,只要进了银行系统的不诚信“黑名单”,在任何银行申请贷款都不能通过。

焦先生这下慌了,多次要求某银行涪陵支行从个人信用信息数据库中删除他的名字,消除影响、恢复名誉,但均被该行拒绝。

无奈之下,焦先生将某银行涪陵支行告到涪陵区法院,请求判决某银行涪陵支行从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中删除他的名字,赔偿精神抚慰金5万元。

法庭上,焦先生称,自己从2004年8月到2007年12月确实向某银行涪陵支行贷过四次款,但都按时还了。然而,银行方面称,焦先生共有5笔贷款,4笔已归还,有一笔1999年3月9日在下设的李渡分理处办理的5万元贷款至今没有归还。银行根据相关规定,把焦先生的个人信息输入信用数据库,不存在侵犯名誉权。

涪陵区法院审理认为,银行提供的证据不能证明焦先生在1999年3月9日向其下设的李渡分理处贷款5万元的事实。银行将虚假的贷款信息报送给了中国人民银行设立的征信服务中心,使得焦先生的个人信用报告中有不良信用记录。此行为导致焦先生在社会的信用评价被降低,且使焦先生无法再次获得任何银行的贷款,该行为侵害了焦先生的名誉权。

经审理,法院判决该银行向中国人民银行征信服务中心报送更正信息,删除焦先生的不良记录,以恢复焦先生的名誉,同时由银行赔偿焦先生5000元的精神抚慰金。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无奇不有:另类殡葬方式
为了怀念或者为了节约土地,把死者的骨灰制成钻戒、铅笔、烟花,你愿意吗? >> 详细

论坛
人民币上的著名风景胜地
现在流通的第四套和第五套人民币,背面图案涉及11个地方,我们来看看都是在哪里。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