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朝韩离散家属阔别60余年相见话别离苦|洪都拉斯足球场上演血腥屠杀14人丧生|普京与马儿“窃窃私语”尽显柔情一面|
“调控让房价升高”纯属谬论 楼市繁荣渐消退
2010-11-01 10:58:00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房地产严厉调控政策已实施一个月有余,但各地房价依然居高不下,有些地区的楼市甚至成交活跃。但这只是表象,殊不知,宏观调控虽不能立竿见影,却正在慢慢发酵,更何况这一轮的调控手段势如雷霆。不仅中央的限贷和地方的限购政策一起发力,房产税的影子也日渐清晰,其政策出台只是或早或晚的问题。

来自各媒体的报道显示,尽管京沪穗深等一线城市10月份房价降幅有限,成交量也很可观,但成交量中,许多新购住房都是9月份交易的,只不过备案时间延迟于10月份。唯其如此,10月的房价才得以在政策打压下依然“坚挺”。再者,从10月份成交量走势来看,越是往后,越是下滑。不难看出,中国楼市,这个经济领域中最大的“暴发户”,正在一步一步地回归理性。

即使在经济迅猛发展的西部特大城市重庆,楼市的繁荣也逐渐消退。据《重庆晨;报》报道,从10月10日开始,重庆楼市日成交量均在1000套以上。到了19日,爆出单日成交的天量――4607套。但从20日开始,成交量迅速回落,24日以后,日成交量仅为300―400套。

一个小石头投进水里,都要激起阵阵涟漪。既严厉又具体的调控,当然也会给房价畸高的楼市当头棒喝。只不过,调控所产生的效应具有滞后性,所谓“调控只能让房价升高”的谬论,仅仅是房地产开发商天真的想象和虚伪的造势。事实上,成交量的日益萎缩,正在让他们坐立不安。

毫无疑问,房地产商的冬天已经来临。在一个大家都观望并且喜欢观望的时期,房地产商是注定耗不过观望者,降价促销是其唯一的出路。可以预见,在“初冬”时节,也就是11月份,房价不会上涨,但由于房地产商的相持,房价也不会明显下降,尤其是品牌好的楼盘可能还会有一定的热度。但从12月份开始,房地产商很可能收缩防线,主动降价,明年春节期间房价有望降至最低点。

不容忽视的一个问题是,虽然调控效应正在显现,但中国楼市的前景依然扑朔迷离。

现在的调控政策,并没有真正平抑购房的刚性需求,只是在短时间内遏制了投机需求。但投机需求又来自于刚性需求,一旦房价降到投机者动心的区间,投机者就会蜂拥而上,再度炒热房价。另一方面,房市低迷,也会把钢铁、建材等产业拖下水,从而重创中国经济。此时政府可能迫于经济压力放开楼市,政策的退出又会让楼市迅速升温,房价也会再度进入大跌大涨的循环周期。

当房地产商正在满怀希望地重复“冬天已经来临,春天还会远吗”这段诗句时,各级政府的确不能满足于调控所取得的成绩。

当前,地方政府正在着力推进的城市化和大城市化,只会扩大购房刚性需求,这是投机资本贪恋中国楼市的根本原因。只有让投机资本远离楼市,中国经济才能平稳,各方百姓才能心安。但要实现这个愿景,依然任重而道远。(金涛 新华网财经名博博主)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恐怖的比利时幽灵餐厅
看到这家怪异餐厅的菜单,你会吓得浑身抖如筛糠,仿佛来到了一个木乃伊的墓穴。 >> 详细

论坛
金庸小说中日封面对比照
不看不知道,原来两国封面设计的风格差异这么大啊!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