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利比亚客机坠毁103人死亡 10岁男孩幸存|朝鲜称成功开发核聚变反应技术|英国新首相夫人萨曼莎·卡梅伦的5张面孔|
4月外汇占款增量异常: 外资抄底 资本流入压力大
2010-05-14 07:21:4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4月外汇占款增量异常: 外资抄底 资本流入压力大

作为衡量流入国内的外汇资金多少的重要指标,外汇占款的数据一直备受关注。13日,《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国内银行相关人士处获悉,4月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增量“异常”多,突显出短期资本流入国内的压力在增大。与此同时,多家机构近期陆续发布报告,预警热钱流入亚洲新兴市场国家的风险在加大,监管部门须对其所引起的流动性风险更加重视。

异象:4月外汇占款增量“异常”多

“就我了解的情况,4月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增量异常多。”国内银行相关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13日,有媒体报道称,4月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增量达到3747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1000多亿元人民币。“估计可以达到这样的高水平。”当记者求证时,该人士如此表示。

观察外汇资金净流入或流出的一个重要指标是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下资产项下的“外汇”一项,也就是经常所说的央行的外汇占款。但截至目前,央行尚未公布其1至4月的资产负债表的情况。

上文所提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下的“外汇占款”是统一考虑银行柜台市场与银行间外汇市场两个市场的整个银行体系(包括央行和商业银行)收购外汇所形成的向实体经济的人民币资金投放。虽然不及央行的外汇占款“精确”,但也能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外汇资金流入国内的情况。

根据央行已经公布的前三个月的数据,截至一季度末,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00590.61亿元人民币。1月、2月和3月外汇占款分别增加2981 .67亿、1794 .96亿和2701.5亿元人民币。若4月份的增量达到3747亿元的水平,涨幅确实非常明显。

央行日前发布的《2010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一季度,中国外汇净流入继续呈现上升趋势。第一季度结售汇顺差同比增长117%,2009年同期为下降73%。未来,虽然主要经济体重新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不大,但是金融领域风险尚未完全消除,全球经济复苏之路难以一帆风顺,国际资本跨境流动可能出现较大波动。受此影响,未来一段时期,中国国际收支仍将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外汇净流入趋势仍将持续。

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正式下发文件,适度压缩2010年度境内机构短期外债余额指标总规模,共核定境内机构短期外债余额指标324亿美元,在2009年指标规模基础上调减1.5%。外汇局称,此举是为维护国际收支平衡,防范异常跨境资金流入风险。

与此同时,外汇局正在对“热钱”进行全面摸底。3月,外汇局重点安排了打击违规资金流入专项检查工作。专项检查于上半年在13个外汇业务量较大的省(市)展开,检查对象主要是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个人、外商直接投资、外债项下的国际收支交易以及跨境资金流入。据外汇资本项目管理司副司长孙鲁军日前表示,目前的检查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在调研中也确实发现了一些外资流入中存在的问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二战女间谍们的传奇人生
她们中甚至有选美冠军,她们兼具美丽和勇敢,是反法西斯战争中至关重要的力量。 >> 详细

论坛
NBA啦啦队展现运动之美
容貌不如明星娇美,身材又比明星健壮,但她们能完成很多高难度动作,拥有独特的运动之美。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