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利比亚客机坠毁103人死亡 10岁男孩幸存|朝鲜称成功开发核聚变反应技术|英国新首相夫人萨曼莎·卡梅伦的5张面孔|
民间资本对金融机构股权投资比例限制将放宽
2010-05-14 08:06:25      来源:新华网综合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 按照《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国务院将在加强有效监管、促进规范经营、防范金融风险的前提下,放宽对金融机构的股比限制。同时,《意见》强调,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金融服务领域。

一直以来,银监会对于投资入股金融机构都有较为严格的规定。其中,村镇银行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投资者的持股比例不得超过其总股本的10%;小额贷款公司的单一自然人、企业法人、其他社会组织及其关联方持有的股份,不得超过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总额的10%。

《意见》提出,放宽村镇银行或社区银行中法人银行最低出资比例的限制;适当放宽小额贷款公司单一投资者持股比例限制。这是否意味着《意见》的出台将使得原有的限制被突破?一位业内人士认为,《意见》只是强调了政策面的声音和信息,可能暗示着趋势,但不代表会进行调整。郭田勇则认为,为鼓励民间资本的投资热情,可以将自然人投资入股中小金融机构的比例从10%上浮至15%或20%。但过程将是渐进的。

《意见》还规定,允许民间资本兴办金融机构。支持民间资本以入股方式参与商业银行的增资扩股,参与农村信用社、城市信用社的改制工作;同时,鼓励民间资本发起或参与设立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等金融机构;鼓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金融中介服务机构,参与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的改组改制;支持民间资本发起设立信用担保公司,完善信用担保公司的风险补偿机制和风险分担机制。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从政策上来讲,有关部门并没有对民营资本进入设置障碍,但由于存在很多其他方面的原因,在民营资本进入的道路上一直存在一道“玻璃门”。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也认同“玻璃门”的存在。他指出,要让《意见》真正落实,必须从两个层面推进,打破“玻璃门”。

“一方面是金融机构,尤其是地方性的金融机构在增资时,控制方不要再给太大的压力;另外,尽管要防范风险,但金融监管部门也应在审慎监管的前提下,尽可能创造条件,让民间资本进到里面来。”郭田勇表示,“既不能不分青红皂白地往里放,也不能因噎废食”。

《意见》还强调,要落实相关优惠政策。如中小企业贷款税前全额拨备损失准备金政策,简化中小金融机构呆账核销审核程序;对小额贷款公司的涉农业务实行与村镇银行同等的财政补贴政策等。同时,各类金融机构要在防范风险的基础上,创新和灵活运用多种金融工具,加大对民间投资的融资支持,加强对民间投资的金融服务。各级人民政府及有关监管部门要不断完善民间投资的融资担保制度,健全创业投资机制,发展股权投资基金,继续支持民营企业通过股票、债券市场进行融资。

国泰君安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伍永刚指出,《意见》有利于金融服务机构治理结构的改善和竞争机制的完善,提升金融服务行业的活力。但他也同时指出,在鼓励民营资本进入的过程中,针对民间资本的资格审查不能缺省。他认为,未来应主要考察民营资本的实力、长期发展理念等技术指标,防止出现频繁进出、防止因短视而造成金融机构的长期发展不稳定。(记者 苗燕)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二战女间谍们的传奇人生
她们中甚至有选美冠军,她们兼具美丽和勇敢,是反法西斯战争中至关重要的力量。 >> 详细

论坛
NBA啦啦队展现运动之美
容貌不如明星娇美,身材又比明星健壮,但她们能完成很多高难度动作,拥有独特的运动之美。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