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利比亚客机坠毁103人死亡 10岁男孩幸存|朝鲜称成功开发核聚变反应技术|英国新首相夫人萨曼莎·卡梅伦的5张面孔|
民资新36条出炉 接棒4万亿刺激计划
2010-05-14 01:24: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新36条”概要

鼓励和引导民资进入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准入的领域

鼓励和引导民资进入石油天然气等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领域

鼓励和引导民资进入市政公用事业和政策性住房建设领域

允许民间资本兴办金融机构,放宽相关持股比例限制

鼓励和引导民资进入国防科技工业领域

鼓励和引导民资重组联合和参与国有企业改革

当市场资金陷入“欧债迷雾”之际,政策吹响了新征途的号角。

昨日(5月13日),国务院发布《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新36条”)。同日,资本市场积极响应,上证指数收涨2.06%。

“这一文件来得非常及时,希望民间资本好好琢磨,寻找新的产业机会。”全国政协经济委副主任、原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当前,我国正在进行一场深刻的经济结构调整,其中最深刻的一个环节就是投资结构。或者说,国家要进一步推动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的协调发展。

继2005年“36条”后,为什么现在制定“新36条”?业界专家认为,在2010年出台“新36条”,其战略意义将渗透整个“十二五”计划,而非解决一时之急。

经济复苏民资“接棒”

李德水认为,今年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极为复杂,一方面,结构性失衡是困扰中国经济可持续增长的根源;另一方面,政府刺激经济的“一揽子计划”迟早要退出,需要民营经济来接力。

梳理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应对措施,不难发现国家关于投资政策的脉络:先是于2008年11月出台“4万亿”刺激计划,随后启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扩大交通、电力、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

随着上述投资兑现,我国经济率先从全球危机中复苏。但随之而来的新问题是,如果今年再从国家层面进行大规模投资,风险将很大,国家财政也难以承受。

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顾问、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保育钧指出,欧债危机的阴影正向全球扩散,其本质是国家财政破产。但这种情况不会在我国发生,因为大型国企在中央政策的支撑下已渡过难关,国资委数据表明,去年以来,央企赢利空间仍很大。

在解决了国有经济后,现在需要利用政策,引导民间投资进入实体经济。这一路径如果打通,将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资本血液。“这也意味着,我国经济在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两方面,都获得了新的发展动力。”保育钧说。

民间资本向来“不差钱”,仅浙江一带长期活跃在市场的民间资本超过1万亿元。在中央政府加大国有投资之际,它们却处在“出口受阻、国内投资不畅”的内外夹击中。统计显示,2009年全国投资增长31%,其中国企投资增长40%~50%,民营投资只增长27%。

正因为上述复杂的投资环境,业界一度出现对“国进民退”的抱怨声。那么,未来如何提高民间资本的增长比例?李德水认为,首先要从政策上予以支持,引导民间资本从产业政策中找到投资突破口。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二战女间谍们的传奇人生
她们中甚至有选美冠军,她们兼具美丽和勇敢,是反法西斯战争中至关重要的力量。 >> 详细

论坛
NBA啦啦队展现运动之美
容貌不如明星娇美,身材又比明星健壮,但她们能完成很多高难度动作,拥有独特的运动之美。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