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波兰遇难总统双胞胎哥哥宣布参选 前景不乐观|澳富婆去世只留给女儿分币 要珠宝需“答题”|丹麦饭馆荣膺世界最佳餐厅 厨师长偷师西班牙|
国际天然气价格大震荡 国内气价改革呼之欲出
2010-04-29 08:13:00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天然气出口国谋油气价格挂钩

尽管对一些天然气需求大国来说,天然气供过于求和价格下跌意味着它们可以暂时不用担心“气荒”的问题,但对天然气出口国来说,这已成为它们挥之不去的一块“心病”。

上周举行的天然气出口国论坛第十届部长级会议成为上述情绪集中宣泄的一个场所。在会上,天然气出口国论坛轮值主席、阿尔及利亚能源和矿业部长沙基卜・哈利勒表示,天然气作为一种清洁、低污染的能源,其价格被严重低估。目前,现货市场天然气价明显低于同等热值的石油价格,这很可能影响天然气生产领域投资,从而造成市场震荡并影响未来天然气的供应稳定,最终将损害消费国利益。

他指出,说按热量计价,目前天然气价格仅仅是原油价格的六分之一。

在此次会前,阿尔及利亚宣称本届会议将翻开天然气出口国论坛历史新的一页。其主要期待是历史性地通过一项有关暂停部分过剩产能项目的决议,以提高天然气在国际市场特别是在非长期合同的自由现货市场的价格。

为说服其他天然气出口国达成一致减产意见,阿尔及利亚在会议期间提交了一份报告,其主要内容包括通过对全球最重要天然气消费市场的中期评估,重新评价各国天然气生产和供应规模。阿尔及利亚希望本届会议能对这一报告进行充分研讨,并以此为基础对市场做出准确预测和“及时”反应。其还希望天然气出口国能像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那样,寻求对卖方有利的价格。

但从会议结果看,上述提议并未获得其他成员国的积极反应。俄罗斯能源部长谢尔盖・什马特科会后说,会议并没有详细讨论阿尔及利亚的提议,也没有涉及任何有关减产比例和步骤的问题。

记者从业内了解到,天然气市场是受地理因素局限的地区性市场,天然气输送方式以及目前长期合同与现货市场双重交易价格模式都不同于石油,因此,限产不一定能保价。而天然气出口国论坛目前只是一个成员国互通信息的平台,要转变成类似欧佩克那样的政策制定和调整机构的难度很大。

不过,此次会议还是达成一项共识―――成员国一致希望实现天然气价格与原油价格挂钩的目标,以期通过在原油市场实行限产保价等政策,在调整油价的同时也间接影响天然气价格。但这一连动设想能在何种程度上得以实现,对于长期合同又能起到什么作用,目前还不得而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美国的间谍卫星居然失踪
美国的间谍卫星神秘失踪了!而且这一颗还是美国众多“太空耳目”中最先进的一个! >> 详细

论坛
回归野外生活的七大奇人
有人称他们幼稚,有人称他们激进,但也有人认为他们的行为鼓舞人心。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