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4名女宇航员空间站“聚会” 太空首迎性别平等|俄军方大量购置充气武器 以假乱真迷惑敌军|英媒称美欲疏远卡尔扎伊 积极寻求“替代者”|
欧洲:两大央行按兵不动背后各藏心机
2010-04-09 08:23:21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欧洲:两大央行按兵不动背后各藏心机

欧洲央行位于德国法兰克福的总部大楼

  英央行静候大选结果 欧央行支持希腊融资

  与市场普遍预期相符,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4月8日双双宣布维持现有利率水平不变。至此欧央行已连续11个月将基准利率维持在1%的历史低点,英国央行也已连续13个月维持基准利率在0.5%的历史低点不变。

  不过两家央行在求稳的同时也都暗藏各自的心机。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公布利率决定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该行将修订抵押品制度框架,并将债信评级低于A-的抵押品考虑在内。在外界看来此举意在为希腊提供支持。而英国央行则在静候5月份的大选结果,以便更多了解未来政府财政政策的取向。

  特里谢当天还表示,欢迎欧盟成员国帮助希腊的决定,但他强调对希腊的贷款将不会“有补贴”,且这也是不必要的。

  欧央行修订借贷条款

  在当天公布利率决定前,市场已经普遍认为欧央行维持利率不变是“板上钉钉”的事,多数经济学家也预计,到2011年初之前该行都不太可能上调利率。特里谢当天称,考虑到欧元区16国的经济增长前景“温和”,且增长进程料坎坷不平,目前的利率水平“仍然合适”。他表示,较低的通胀率将对消费者购买形成支持,不过疲弱的劳动力市场仍将拖累消费,较低的工业生产水平也会令目前的商业投资不振。

  在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宣布联合救助希腊计划后,此次会议是欧洲央行的首次议息会议,市场关注焦点集中到该行此前宣布的借贷条款修订决定上。此前3月底,特里谢曾宣布欧央行的流动性操作将在2010年后将继续接受较低评级的债券作为抵押品,并打算自2011年开始在发放贷款时对抵押品实行“分级折算制”。

  资料显示,欧央行目前在提供贷款时已经针对特定种类的抵押品进行折算,但折算率通常与相关债券的期限而不是信用评级挂钩,且对“A-”或以上评级的同类债券不设区分。

[!--empirenews.page--]

  由于此前希腊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欧央行的这一举措被普遍认为有助于为陷入债务困境的希腊提供支持,不过也有经济学家警告,此举最终结果很可能是给希腊带来更多伤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首席经济学家西蒙·约翰逊表示,因主权信用评级较低,希腊的担保水平将很快下降,因此当地银行将不再有能力筹措足够资金,“当欧洲央行的这些新规在2011年开始生效后,希腊在低利率水平上轻易借到资金的日子就会一去不返了。”

  英央行静观政坛变化

  英国央行8日宣布继续维持基准利率在0.5%的水平,同时维持目前2000亿英镑的债券购买计划规模不变。分析人士称,英央行不只希望停下脚步来评估已经施行的刺激政策的效果,同时也在等待下个月英国大选后才会明朗的财政政策前景。

  多数分析人士认为,眼前的经济基本面并没有给英国央行留下加息空间,预计加息最快也要等到今年第四季度。英国商会首席经济学家大卫·科恩4月7日表示,因经济复苏仍旧脆弱,英央行目前维持基准利率在历史低位并保持量化宽松规模在当前水平非常重要,预计该行至少在今年11月份之前不会加息。

  此外,英国首相布朗4月6日宣布将于5月6日举行全国大选,这使得此次议息会议成为英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在大选前召开的最后一次会议。分析人士称,由于大选结果胜负难料,经济前景异常不明,英国央行的货币决策将面临格外复杂的局面。

[!--empirenews.page--]

  资本经济公司资深英国经济学家雷特伍德认为,MPC目前的处境十分尴尬,决策者们必须根据现行财政计划来制定货币政策,而大选后的英国财政计划显然会发生改变,“了解这部分信息显然更有利于MPC作出判断,来决定是否通过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给经济以更多支持。”

  资料显示,英国预算赤字目前约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2%,这意味着无论大选结果如何,未来政府都必须收紧开支。为赢得大选,英国主要政党眼下都做出了削减赤字的承诺,但都没有阐明实现目标的具体方法。

  根据英央行网站公布的内容,为避免与大选时间重叠,该行已决定下次货币政策会议于5月7日至10日间举行,较原计划推迟两天。(记者 杨博)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很有童趣的沙雕作品
以色列举行沙雕大赛,世界众多国家的沙雕爱好者前来参赛。一些沙雕作品很有童趣! >> 详细

论坛
世界上最为特殊的隧道
隧道,无论是贯通高山或是潜入深水,都可以称得上是引人注目的。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