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乐见“天然气欧佩克”风云再起
[ 2008-10-24 15:41 ]

  10月18日,汽车停靠在法国首都巴黎街头的一家道达尔加油站准备加油。受到欧佩克可能减产的消息刺激,国际油价在连日大跌之后出现反弹,纽约市场油价回升至每桶70美元之上。新华社记者张玉薇摄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正当全球经济吃紧、国际油价走低之际,沉寂了一段时间的“天然气欧佩克”猜想又风云再起。10月21日,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米勒在德黑兰同伊朗石油工业部长诺扎里和卡塔尔能源工业部长阿尔阿蒂亚举行了闭门会议后宣布,作为世界天然气主要供应国,3国正式成立“天然气三巨头”,并已就成立“天然气欧佩克”事宜达成原则一致。

  据业内人士估算,俄罗斯、伊朗、卡塔尔3国的天然气储量占世界天然气总储量的65%以上,开采量约占世界天然气开采总量的27%。如果这3个国家果真牵头组建“天然气欧佩克”,那么世界天然气市场的总体格局可能发生根本性变化。

  真真假假的“天然气欧佩克”

  在21日的闭门会议后,米勒对外界称:“我们决定,今后要更加密切地磋商。可以说,今天我们成立了‘天然气三巨头’。我们此举的目的就是要确保世界天然气供应。为此,3国高级代表将成立专门委员会,促进包括天然气勘探、开采、加工和销售在内的一系列联合项目的落实。”

  据卡塔尔能源工业部长阿尔阿蒂亚透露,世界天然气出口国论坛可能会在下次会议上确认成立“天然气欧佩克”。

  让人颇为疑惑的是,就在半个月前,俄罗斯外交部第一副部长杰尼索夫10月8日曾公开表示,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世界天然气输出国暂无计划成立“天然气欧佩克”。

  本报记者通过长期跟踪发现,实际上,俄罗斯和伊朗等国的高官最近一段时间就成立“天然气欧佩克”问题的表态是前后矛盾、极其不一致的。

  今年7月2日,伊朗石油部长诺扎里在世界石油大会上公开说:“我认为,提出‘天然气欧佩克’这一词语本身就是个错误。这不应该是具有欧佩克形式的任何组织,而应该是不同出口国进行合作的一个论坛。”

  虚虚实实的“天然气欧佩克”

  目前,天然气生产国通过天然气出口国论坛这一非正式组织的形式协调相互之间的行动。

  该论坛于2001年在伊朗举行首次会议,其成员包括俄罗斯、伊朗、委内瑞拉、卡塔尔等世界上主要天然气出口国。论坛成员国能源部长每年举行会晤,就成员国之间的天然气产量、运输及销售等问题进行磋商和交换意见。

  据悉,该论坛11月18日将在莫斯科举行成员国部长级会晤,似乎要对“天然气欧佩克”问题给出一个明确的说法。

  组建“天然气欧佩克”的想法,是伊朗精神领袖哈梅内于2007年1月首次提出的。随后,普京在当年2月也表示,成立“天然气欧佩克”是个“挺有意思的想法”。

  在2007年4月的多哈天然气出口国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前,曾一度风传“天然气欧佩克”成立,但由于种种原因而未果。不过这次会议决定,参加国指派一个高级专家组研究成立“天然气欧佩克”的可行性,并向论坛会议提交报告作为讨论基础。

  虽然普京对“天然气欧佩克”的评价只是轻描淡写,但这却让美欧等国着实地紧张了一把。

  美国众议院2007年7月专门通过一项法案,明确反对成立天然气欧佩克。北约还就欧洲能源安全出台了应对此事的秘密报告。

  与美欧的紧张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俄罗斯对此事却显得不紧不慢,不温不火。

  据俄媒体披露,今年4月底,俄罗斯版本的天然气欧佩克组织章程已起草完毕,并分送给对此感兴趣的15个天然气生产国主管机构研究、讨论。

  与伊朗2007年那份几乎完全照搬照抄石油输出国组织章程的《天然气欧佩克章程》不同,俄罗斯版本的章程提议,对该组织“采用另一种工作机制”,以免引起外界不必要的联想。这体现了俄罗斯对此问题更为谨慎的态度。

  今年夏天,在莫斯科召开的能源论坛上就预测将要成立“天然气欧佩克”,但实际上这个问题被炒作了几天之后又不了了之。

  嘻嘻哈哈的“天然气欧佩克”

  分析人士指出,即使“天然气欧佩克”真能成立,它也许会调节国际上的天然气开采规模和运输路线,却无法调节国际上的天然气价格。因为,准确地说,天然气并没有“国际市场”,而是由一条条天然气运输管道构成的各自相对独立的“区域市场”,而且国际能源市场上至今还未建立一个世界性的交易平台。

  因此,在世界多数地区天然气价格是与原油、石油产品以及其他替代能源价格相挂钩的,其价格不可能通过简单的调整供应规模来调节。垄断在天然气价格中的因素远远大于石油价格。实际上,在国际油价持续走低之际,欧洲市场的天然气价格仍在节节攀升,其主要原因就是俄罗斯控制了欧洲国家大部分天然气的进口。

  此外,目前天然气出口国和进口国之间执行的天然气供销合同一般都是十几年或几十年的长期合同,其价格形成机制弹性不足。因此,即便“天然气欧佩克”成立后,各成员国可能在天然气开采或液化气生产领域开始广泛合作,而像“石油欧佩克”那样建立“价格同盟”的可能性并不大。

  实际上,在成立一个什么样的“天然气欧佩克”问题上,俄罗斯和伊朗之间一直有着不小的分歧。

  伊朗认为,天然气输出国组织应该完全复制欧佩克。在国际市场的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等重大问题上,组织成员国应共进退。而俄方坚持认为,成员国之间的组织关系应更为松散,也不应赋予过多使命。简而言之,俄罗斯把天然气输出国组织定位为有影响力的国际能源磋商机制。

  对于“天然气欧佩克”猜想的风云再起,俄气新闻发言人库普里亚诺夫21日对俄《生意人报》表示,不能把“天然气三巨头”和“天然气欧佩克”等同起来。

  实际上,俄气总裁米勒自己也承认,3国决定率先成立“天然气三巨头”,主要是由于国际市场能源价格大幅下滑。

  分析人士指出,宣布组建“天然气欧佩克”,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俄罗斯对国际能源市场上价格下跌的担心。俄气今年的目标利润接近300亿美元。如果2009年石油价格持续在70美元/桶左右徘徊,那么该公司明年利润将锐减为30亿至50亿美元。如果能源价格还持续下跌,那么俄气从2010年开始可能出现亏损。

  从另一个角度讲,俄罗斯如果真的要牵头成立“天然气欧佩克”,那么作为俄天然气主要消费国的欧盟很可能要采取更加强硬的反制措施。这自然会对俄造成不可预知的副作用,俄对欧洲天然气终端用户国所采取的“分而制之”的策略也必将失效。这些都是俄必须要事先考虑的问题。

  所以,此轮“天然气欧佩克”的传说,很可能又是停留在传说层面上。但俄罗斯也的确需要这种“像雾像雨又像风的传说”来影响国际能源市场上的走向,以便最大限度地维护自身重大利益。(来源:中国青年报 驻俄罗斯记者 关健斌)


 

相关新闻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