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领军者需要开放的贸易环境
[ 2007-09-06 17:26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与世界贸易老手不断巩固自己的地盘相比,中国等新领军者进入全球贸易体制时往往会遇到不少麻烦。新领军者应当受到世界的欢迎。”在夏季达沃斯年会6日讨论全球贸易的会议上,巴林沙密尔银行执行委员会主席阿卜杜拉如是说。

正如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此前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的那样,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应该创造一种开放的贸易环境,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都应予反对。

美林国际副主席沃茨在会议上认为,现在有更多的国家参与到全球贸易体系中来,对彼此的期待不断增强。虽然全球贸易环境与各国国内和国际政治环境息息相关,但保持开放的氛围并采取积极的态度至关重要。

美国花旗银行行长兼首席执行官罗兹则在当天的另一场展望世界经济前景的会议上警告说,目前不仅在美国,而且在世界许多地区都有一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趋势,这可能对全球经济增长产生不利影响。

参加这两场会议的多位经济学家提醒,美国等发达国家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期里从自由贸易中受益甚多,不要因国内政治需要而忘记自由贸易的“好处”。

旨在削减贸易壁垒,通过更公平的贸易环境来促进全球、特别是较贫困国家经济发展的多哈回合谈判成为讨论的热点。瑞士国际管理学院政治经济学教授莱曼对陷入僵局的多哈回合谈判表示失望。他指出,全球经济运行带有一种“自满情绪”,对创造公平贸易环境没有足够的重视。

“我们仍然需要进行谈判,永远不放弃。”欧盟竞争委员内莉克勒斯说,全球化需要一定的规则,所有国家和成员都应当参与进来。欧盟对此态度非常灵活,美国、中国也正在参与这个进程。“我们需要等待,我们需要多哈,我们期待进展。”

沟通是与会者认为解决贸易纷争的最好办法。内莉克勒斯指出,要充分地解释、沟通。“我来中国也做这个工作。”例如,中国刚刚通过反垄断法,这是“非常好的第一步”,接下来还需要进一步贯彻实施。

“我们必须对话,对话再对话,这样才能建立起对对方的信心。”莱曼指出,必须认识到这场“游戏”和以往是不同的,某种意义上说,要把更多的“牌”打在桌面上,在公开和透明的环境下进行。

沃茨指出,在全球贸易规则上,应该更加透明、公开,应当让各个经济体都得到相同的待遇。(完)

(来源:新华网 记者刘铮、王军、刘劼)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