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境内企业赴港上市政策未改变
[ 2007-09-06 17:11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6日在此间说,监管机构对于境内公司到香港上市的政策没有任何变化,将仍然支持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此前有媒体报道,中央政府计划提高内地企业赴香港上市的门槛。除非企业的融资规模超过10亿美元,或计划在香港和内地同时上市,否则它们赴香港上市的请求将无法获得中国监管机构的批准。

对此,尚福林表示,10亿美元融资门槛的消息是子虚乌有的,中央政府的政策没有变化,变化的是市场。

2005年5月,中国开始股权分置改革,暂停A股首次公开发行,一直到2006年年中才得以恢复。“在这期间,正赶上大型国有商业银行改革,需要上市融资补充资本金,但由于国内A股市场暂停发行,很多内地大型企业到香港发行上市。”尚福林说。

香港联合交易所的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8月31日,在香港主板市场上有来自内地的100只H股股票,43只红筹股股票,占香港股市总市值的50.91%,这一比重在过去两年间增长了22个百分点。

2006年以来,中国资本市场的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境内资本市场发生转折性变化,基础制度问题得以解决,投资者信心恢复。一年来,代表中国股市走势的上证综合指数上涨幅度已经超过200%,9月6日盘中突破5400点。

“在这种情况下,境内A股发行股价要比香港发行高,企业倾向于选择发行价格比较高的市场。”尚福林说。

证监会数据显示,自2006年下半年恢复IPO以来,境内A股市场累计筹资5066亿元,比此前5年的累计筹资额3900亿元多1070亿元。而在内地和香港两地上市的公司出现了同股不同价的现象,H股价格往往低于A股价格。

“股价是投资者的判断形成的,随着内地与香港证券市场的不断沟通,A股和H股的差价将逐步缩小,但在今后一段时期内将继续存在。”尚福林说。

尚福林指出,即便在内地发行价相对较高的情况下也不排除企业有到香港融资的需求。这些年的实践经验表明,内地企业赴港上市不仅筹集了资金,还通过不断向国际市场学习,逐步改善了经营观念和经营模式。目前,境内企业在境外上市不再单纯为筹集资金,而更多是希望通过境外上市完善公司治理、提高国际竞争力。

随着中国股市的走强,境内企业争到境外主要资本市场上市的状况发生改变。包括香港在内的境外证券交易所对中国境内企业上市资源的争夺日渐激烈。纽约证券交易所刚刚获准在华设立代表处,计划年底前正式揭幕运营。纳斯达克的中国代表处也在积极申请筹备中。

尚福林表示,境内企业的客户市场大量在境内,它们希望通过上市扩大在境内的影响,这也是决定企业上市地选择的重要因素。他表示,将尊重企业的选择,无论是在A股上市、H股上市,还是其他境外交易所发行,中国证监会都持支持态度。

高盛亚太区董事总经理胡祖六说,对内地企业赴港上市的担心是没有理由的,世界上任何国家的企业都有本国偏好的问题,倾向于在本国市场上市。他认为,只要A股市场进一步改善自身的条件、质量、服务,很多大型的国内企业自然会优先选择在本地上市。(完)

(来源:新华社 记者赵晓辉、陈梦阳)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