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论坛乐观看待全球经济 关注中国成长
[ 2007-09-05 17:52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创立于1971年的世界经济论坛,每年在瑞士的达沃斯举行一次年会,为各国政界和商界领导人共同探讨全球、地区以及行业问题提供平台。今年的年会吸引了包括政府首脑以及大公司领导人在内的2300多名代表参加。

在25日举行的“全球经济展望”讨论会上,与会的经济学家普遍认为,尽管存在油价上涨和全球经济失衡等潜在风险,但在美国和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依然保持较快水平的基础上,2006年的全球经济增长前景依然令人乐观。

今年全球经济将保持增长

美国国际集团副董事长雅各布·弗兰克尔在发言中指出,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总量中的份额虽然不高,但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却比欧元区和日本都大得多。而美国消费者对全球商品旺盛的消费力也推动着国际贸易和全球经济的持续增长。他还表示,中国和印度等亚洲国家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实际上已经使世界经济重心发生转移。

英国伦敦商学院院长劳拉·泰森说,过高的油价一直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潜在风险。由于经济增长加快,全球对石油的需求将保持强劲势头,但石油供应的安全和可靠性却令人担忧。不过,由于石油在经济运行中的重要性相对下降,尽管油价仍将在今年保持较高价位,但不会对全球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水平造成太大的影响。

世界经济论坛此前还公布了一份对北美、欧洲和亚洲近千家公司领导人的经济信心调查,发现有超过3/4的被访者相信,今年公司的业务将继续增长,近一半的公司领导人表示将增加公司支出。

联合国24日发表的《世界经济形势预测》预计,2006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达到3.3%,略高于2005年的3.2%的水平。

法财长认为中国地位举足轻重

正在达沃斯参加世界经济论坛的法国经济、工业和财政部长蒂埃里·布雷东25日在瑞士达沃斯表示,现在全球都在关注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举足轻重。

布雷东当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法国是一个“开放的经济体”,欢迎中国企业来法国进行投资。他说,去年中国对法直接投资增长明显,主要集中在电讯、无线通信和家用电器等领域。法国政府相信今年来自中国的直接投资将会继续增加。

布雷东还表示,法国政府正在帮助法国企业提高研发与创新能力,以提高其在经济全球化环境中的竞争能力。在这方面,法国企业可以加强与中国工业和科技界的合作。

在谈到人民币汇率问题时,布雷东说,法国对中国在去年调整人民币汇率机制的做法表示欢迎,并将继续与中国政府就此问题进行磋商。他同时强调,中国有权按照自己的步骤调整人民币汇率,有关国家包括七国集团成员国应避免对中国施加压力,并尊重中国的决定。

布雷东透露,他将在两个月内访问中国,并带去一个由法国大学校长组成的代表团。他说,法国将努力从中国招收更多的留学生,这将有效地加强法中两国的经济和贸易联系。

(来源:中国贸促会大连委员会)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