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利用“达沃斯”实现大连跨越式发展?
[ 2007-09-05 17:10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刘翔在奥运会上的惊人跨越,跨出了“世界第一飞人”的奇迹;大连借助“达沃斯”的跨越,不知会怎样产生以及产生什么样的奇迹。上期写下《如何利用“达沃斯”实现大连跨越式发展?》的“下期话题”之后,曾一度担心这个题目太阳春白雪,会和者盖寡,没想到来稿却异常踊跃,以至于受版面限制,许多非常优秀的来稿不得不忍痛割爱。对此,我不得不遗憾地说一句: I am sorry.

打造“国际会议中心”城市

李青龙(中山区中翠街居民):大连的“国际中心情结”由来已久,围绕这方面曾先后提出过许多设想,但客观地分析,除“国际航运中心”已具雏形外,其他的“中心”实现起来难度不小。那么,把大连打造成一个“国际会议中心”城市如何?

按照国际惯例,国际性会议的选址城市不一定是首都,也不一定是大城市,但一定是成长型城市,是酒店业、旅游业、会展业、信息业较发达的城市,而大连恰恰具备了这些条件。如果大连能抓住“达沃斯”的机遇,将相关产业全面整合起来,形成一条“国际会议产业链”,那么,“国际会议中心”对大连就不再是理想,而很可能变成现实了。

不过,大连如果真朝这个方向发展,目前至少缺一硬一软一个系统。缺一硬是缺一座按国际标准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型会议设施;缺一软是缺一批具有国际水平和经验的翻译人才,特别是同声传译人才;缺一系统是缺能够适应国际惯例的一整套会议接待系统。

成为国际会议中心,可以大幅度提升城市的影响力,带动众多行业快速进步。“达沃斯”给了大连一次绝佳的机会,大连何不趁热打铁顺势而上呢?

让“金鸡”生出“金蛋”

刘霞(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夏季达沃斯”这个有着“经济联合国”之称的世界顶级经济论坛在我市召开,我们如何抓住这次难得的机遇,实现城市的跨越式发展,我认为可以通俗地理解为我们的城市如何借用“达沃斯”这只“金鸡”生出“金蛋”来。

我们不妨先看看“博鳌”是如何生出“金蛋”的。自2002年博鳌亚洲论坛落户博鳌后,这个昔日台风频频光顾的不出名的南海小渔村便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可以说,自然造化生成了博鳌,论坛的举行则使小镇一举扬名。其实“借鸡生蛋”的不仅是博鳌,先是世界酒店管理品牌企业法国索菲特酒店夺得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海南博鳌索菲特大酒店的管理权,后是德国西门子借博鳌索菲特酒店的“窝”,使之成为亚太地区第一家采用西门子Hipath酒店通信解决方案的酒店,从而打开了通向中国酒店通信市场的大门。

而新一代全球经济的决策者们云集大连,必然也会为我们的城市带来巨大的贸易洽谈和交流机会。要想下出“金蛋”,笔者认为首先就要汲取能量,即“吃饱”,抓住这一良机,获取进一步加快城市国际化进程的最新的“思想能量”和“资本能量”。其次还要宣传好,即“唱好”,在应邀参加会议的企业精英、知识精英和政界要人面前展现出大连的卓越风采。“吃饱了”,“唱好了”,又何尝生不出“金蛋”来呢?

珍惜 送上门的老师

吴敏(中山区春德街居民):几天前,我与本市一家大集团老总说起参加“夏季达沃斯”,他既兴奋异常,又信心百倍。他说:我们这些企业虽然在小范围看发展得比较快,但放进世界的大棋盘上一比,实在微不足道。这次我们下了决心,一定要珍惜“送上门的老师”,好好地向他们“取经”。

我觉得,珍惜“送上门的老师”应该成为大家的共识。这些年,我市为了谋求跨越式发展,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政府组团出国招商,企业更是各显神通。而此次“夏季达沃斯”,把全球领军国家、领军城市、领军企业、领军科学、领军技术、领军文化的代表人物都邀请到了大连,一下子把老师都送上门了!他们云集大连,带来了巨大的贸易洽谈和交流机会,我们一定要抓住这次千载难逢的重要发展契机。

不仅是亿达集团、万达集团、东软集团、大商集团这些成功的企业要认真地同全球跨国大企业见面交流,而且所有成长型企业都要特别关注“夏季达沃斯”,尽可能迅速融合到世界经济发展的环境中。同时,要充分发挥各行业组织和网络的作用,广泛收集信息,成为企业查询“走出去”信息的平台。古希腊哲学家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动整个地球。”而“达沃斯”对大连而言,同样也是一个重要的支点。在这个支点上重新审视,虚心学习,务实进取,实现跨越式发展就不是梦!

让环保成为跨越式发展的翅膀张明亮(金州电视台):记得在此之前有一届“达沃斯”论坛,与会的所有成员国共同放弃了已约定好的经济议题,而对于全球环境变异、温室效应以及节能减排进行讨论。由此可见,著名的“达沃斯”论坛,已经把环境保护建设放在了重要的位置。一个城市的环保建设如何,绝对是影响经济以及外商投资的一个重要因素。据说,很多外商企业都是看中了大连美丽的城市环境以及良好的环保建设,才决定在这里投资建厂的。远的不说,就拿前一阵子来连投资的世界知名企业英特尔就是如此。

现在,我们全市上下为了迎接“达沃斯”论坛的胜利召开,已经在大规模地进行“海陆空”环保大行动。通过这个活动,不仅可以将市容市貌改变,而且还可以养成全体市民的环保意识。城市环境好了,给前来与会的外宾留下了良好印象,自然就会成为我们城市的“义务宣传员”,就可以增加城市的知名度,日久天长就会有更多的世界知名企业来连投资,大连的经济就会插上腾飞的翅膀。做足旅游大文章

张红军(大连欣半岛酒店有限公司):“夏季达沃斯”年会给大连旅游行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发展空间。我们要借助年会召开的东风,做好旅游行业这篇大文章,为推动大连市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首先,参加会议的不少高官和企业家对大连并不十分了解,旅游行业作为对外宣传的窗口,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全方位包装大连旅游。要在宾馆饭店、景区景点、休闲娱乐、购物等公共场所,采取图文、影视、声像并举的方法,全面客观地介绍大连及其旅游特色,让世界进一步认识大连。这是实现旅游业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基本条件。

其次,这次盛会的举办是市委、市政府为我市旅游业搭设了一个寻求发展的舞台,因此我们必须抓住机遇,充分利用现有的旅游资源,寻求旅游开发合作伙伴,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实现双赢。同时,还要加强旅游设施、旅游环境的建设,完善旅游场所升级达标规划,创造出更多更好更高的旅游品牌,使大连旅游业进一步走向世界。这是实现旅游业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坚实基石。

再次,这次年会既是给了我们向世界学习的机会,也是对我们旅游企业服务质量、服务水平的一次全方位的检验。因此,必须把工作的着眼点放在全面提升服务质量上,全员动员,全员培训,全面规范服务标准,全面落实服务保障标准,在服务上达到快捷、周到、热情、高效,以饱满的精神面貌向世界展示大连旅游的良好形象。这是实现旅游企业跨越式发展的基础工程。

  经济上的跨越来源于观念上的跨越

惠国卿(大连市社会福利院档案科):“达沃斯”是全球经济界的盛会,也是城市发展难得的推动器。但仅仅通过“达沃斯”而让世界更加了解“大连”,只做了一半,只能说是“单向度”的“奉献”,更重要的是要让这次盛会成为影响更多大连市民心灵的“经济课堂”,实现思想观念上的跨越。

如果说在“夏季达沃斯”召开之前的一切,我们都是在为“达沃斯”筹备和服务,那么学习学习再学习才是大连应该从“夏季达沃斯”上索取和收获的果实。今天每个市民对股市、基金、楼市应该都不再陌生,对肉菜价格的涨落也会更有切身感受,但却很少听到市民对这些问题深层次的思考和议论。这在很大程度上说明了我们大连市民在“财商”上还大有进步的空间,所以对于普通市民来说,能够倾听业内最专业的“高手”指点迷津,机会极为难得。在这个时间,在这个地点,“夏季达沃斯”的召开对大连的市民来说太有必要也太及时了。通过这样一次绝佳的交流机会,会使我们更多地了解和学习宏观经济。同样从这个角度而言,大连迎办“夏季达沃斯”的根本所在是要让我们每个市民完成一次经济理念上的跨越。

让盛会成为大通道大学校大跳板

吴洪范(大连市市政设施修建总公司退休干部):“夏季达沃斯”盛会日益临近,我们能够得到世界上这么多政界、经济界、科技界的精英来传经送宝,真是天赐良机。这是大连人的福分,我们一定要抓住这一机遇,为大连跨越式发展作出贡献。

一、把“夏季达沃斯”作为大连通向世界的大平台、大通道。我们要投入感情交朋友,建立联系找伙伴,寻找目标求合作。要主动推荐自己,让世界知道大连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城市。同时积极了解他们,敞开我们的胸怀,开拓我们的视野,通过这个大平台、大通道把大连推荐给世界。

二、把“夏季达沃斯”作为大连学高端、学智慧、学经验、学管理的大学校、大学习班。我们要虚心地学、诚心地学、用心地学。要用一双慧眼纵观全球,抓住世界级的尖端精华。要有一个好胃口,消化世界级的美餐,来营养自己,健壮大连。

三、把“夏季达沃斯”作为大连创新发展、追赶世界的大跳板。我们要认认真真地与世界精英相比较,找出自己的差距与不足,从中寻找发展的途径、成功的捷径和“窍门”来激励自己,鞭策自己,缩短与世界高端的差距和距离,有信心在5 10年让大连有更多的成长型企业跨进“百强”、“千强”,跨进世界发展的快车道。(来源:大连日报)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