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8月28日,外交部发言人宣布,由世界经济论坛主办的首届“从达沃斯到大连——新领军者年会”将于9月6日至8日在大连举行。来自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界、商界、学术界和新闻界代表1700多人将参加会议。

作为世界最大的非官方国际会议,世界经济论坛在过去的36年里一直在瑞士达沃斯举办。而今,这次盛会首次走出达沃斯,便选择了大连。

从瑞士到中国——

大连在角逐中脱颖而出

达沃斯,瑞士东南部的一个小镇,仅有1.3万人口,因每年1月底2月初在这里召开世界经济论坛而名闻遐迩。

大连,中国渤海之滨的美丽城市,因为即将举办“夏季达沃斯论坛”而正在被世界瞩目。

2006年6月13日,世界经济论坛在北京设立了办事处,并且表示将在中国举办“中国夏季达沃斯论坛”。这一消息马上引起中国各大城市的积极反应,纷纷报名参加申办。经过初步筛选,有三个沿海城市成了最后的角逐者。以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兼首席运营官安德烈·施奈德博士为团长的考察团,分别对这些城市进行了考察。

“把城市变成风景,把风景变成资本”。作为我国北方风景优美的海滨城市,大连长期致力于经济、社会与环境的协调发展,被联合国授予“人居奖”。今年初,大连又被联合国世界新经济组织和国家旅游局授予“中国最佳旅游城市”称号。大连优美的城市环境首先给考察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安德烈·施奈德博士对大连市委书记张成寅说:“夏季达沃斯将办成一个‘绿色达沃斯’。大连优美的环境、清凉的海风、整洁的市容是我们选择大连的一个重要原因。”

同时,大连还是国内较早提出发展会展经济的城市,会议展览的基础设施比较健全,每年举行近百个大型展会。特别是亚太经合组织第三次高官会议、第五届亚欧经济部长会议、WTO非正式小型部长会议、20国财长会议等国际会议相继在大连召开,为大连承办大型国际会议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夏季达沃斯选择了大连,这不仅仅是大连赢得的机遇,而且是中国国际地位不断提高的结果。大连作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巨大成就的代表城市之一,符合‘新领军者年会’的会议宗旨。”大连市长夏德仁这样告诉记者。

从东北亚到全球——

结构调整助推大连融入世界产业链条

近年来,大连依托正在建设中的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全力打造东北亚经济圈、环渤海经济圈的物流、金融、贸易和信息服务中心。同时,大力实施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发展现代装备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目前现代装备制造业已取代石化工业成为第一产业,以软件外包服务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正在异军突起。

目前,大连共有软件和服务外包公司620家,其中外资企业230家,外资企业中世界500强公司有33家,而且这些国际大公司正在大连积极扩张规模。最近几年,大连软件和服务外包参与全球化外包分工的进程加快,表现在软件和服务外包高速增长。2006年,大连软件产值达到145亿元,增长45%,出口额达4.5亿美元,增长50%。美国的科尔尼等著名的咨询公司通过对大连的详尽考察得出结论,在中国的主要城市中大连最有希望成为世界新兴的IT外包中心。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任何企业、任何城市只有将自己放在世界产业的链条之中,才能抓住机遇,不断发展和壮大自己。几年来,大连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最大成果,就是把产业加入到世界产业的链条之中,促进了产业升级,提高了产业的国际竞争力,进而提高城市的国际竞争力。而在产业结构调整的过程中,一批企业也迅速崛起。大杨集团、华信计算机、万达集团等多家大连企业,成功迈进世界经济论坛的门槛,成为本次“新领军者年会”的正式会员。

大连正在引起越来越多跨国巨头的青睐。今年3月,英特尔宣布投资25亿美元在大连兴建一座先进的300毫米晶圆制造厂。

英特尔芯片项目落户大连正在产生集聚效应。为英特尔配套的一批国际知名公司纷纷到大连投资建厂,他们中既有长年跟随英特尔的英国、法国、美国、日本的设备制造和特种气体企业,也有世界知名的电脑制造商。在被大连市外经贸局列为今年招商引资重点的数百个项目中,有120多个与集成电路和IT产业有关。

从达沃斯到大连——

年会主题:变化中的力量平衡

首届“从达沃斯到大连——新领军者年会”的主题是“变化中的力量平衡”,可谓寓意深刻。

世界经济论坛亚洲部总监李·豪威尔说:“从论坛历史的角度来看,以往更关注大西洋沿岸的国家。但展望未来,我们将更加关注亚太地区。在未来的30年中,论坛成员中亚洲的力量会大大增强,会有更多来自中国的会员。”

在本届论坛上,全球性经济前景、成长性公司的企业基因、变化中的全球商业环境等将是与会者讨论的话题,美国、拉丁美洲、欧洲、印度、非洲、中东、日本、东南亚也被列为全球经济发展的热点加以讨论。

但在众多的议题中,有关中国的话题无疑是被关注的焦点。中国资本市场、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中国政策环境展望、中国新经济领域、中国为迎接奥运会做出的改变,乃至中国企业家的精神与创新等都被列入论坛的议题。

2007年3月18日,年逾花甲的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首次来到大连。尽管这位老人的足迹早已遍及全球,但这一次对中国这座海滨城市,他却充满着不一样的期待。他说:“我们清楚地意识到东西方经济力量上的一种变革。世界经济论坛就是要在东西方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而连接这座桥梁的两个支柱,一个是达沃斯,另外一个就是大连。”

达沃斯论坛

世界经济论坛是以研讨世界经济领域存在的问题、促进国际经济合作与交流为宗旨的非官方国际性机构,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论坛会员囊括了1000多家跨国公司。作为一个非政府组织,一年一度的“达沃斯年会”,成为全球各界领袖研讨全球敏感问题最重要的非官方聚会场所。

按照世界经济论坛组织的定义,在瑞士达沃斯举办的“冬季达沃斯”是世界500强企业同各国和地区政府的对话,而即将举行的“中国夏季达沃斯”是针对世界501强到1000强的企业,也就是世界500强企业同最有发展潜力的成长型企业的对话,以及同各国和地区政府间的对话。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记者 王金海)

友情链接: | 新华网论坛 | 和讯网论坛 | 博客网论坛 | e龙网论坛 | 新浪网旅游频道 | 搜狐出国频道 | 猫扑社区 | 猫扑社区 | 猫扑社区 | 猫扑社区 | 博客网生活频道 |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