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冲撞 NASA欲派宇航员登上飞驰行星
[ 2008-05-08 09:21 ]

中国日报网站环球在线消息:在1998年的好莱坞电影《天地大冲撞》(Deep Impact)中,一颗巨大的彗星将猛烈撞击地球,为挽救人类,白宫策划了一个危险的太空任务:派遣太空船登上这颗彗星,由经验丰富的太空专家领军在彗星上引爆核弹将之炸毁。如今,人类乘坐太空船登上行星将不仅仅是科幻电影中的情节,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科学家们已提出了一项大胆的计划:派遣两名宇航员登陆一颗时速高达2.8万英里(约4.5万公里)、只有40米宽的小行星。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5月7日报道,与电影中的情节很像,这颗重达110万吨、被命名为“2000SG344”的行星曾被认为会撞击地球,但现在科学家已排除了它的危险。为发现更多的太空奥秘、更深地了解太阳系,NASA的工程师们正在考虑送宇航员登上这颗高速运转的小行星。

来自NASA约翰逊宇航中心和艾姆斯研究中心的科学家们在他们的一份新研究报告中说,他们想派遣由两名宇航员组成的小组乘坐NASA新一代载人航天器“猎户座飞船”(Orion)进行为期3个月的太空旅行,宇航员将乘坐飞船上的分离舱登陆这颗疾驰的行星,同时宇航员将尝试一些更复杂的任务,比如测试把地下的冰转化成饮用水、可供呼吸的氧气、甚至火箭燃料所需的氢气的装置。

科学家们表示,如果该计划成功,那么这次任务所收集到的信息将是无价的。他们指出,从这颗行星的岩石中取得的样品将帮助他们更多地了解关于太阳系的诞生以及人类如何更好地应对偏转轨道进入地球轨道的行星。与此同时,科学家们还相信,通过派遣宇航员登上行星,他们将更多了解到人类长期执行太空任务带来的心理影响以及在深空工作存在的危险。

这份研究报告的作者之一、约翰逊宇航中心的工程师罗布·兰迪斯说:“将来总有一天一颗行星将与地球发生碰撞,因此现在开始更多地了解它们具有重要的意义。” 他还表示,希望NASA在重返月球任务完成后很快实施这一计划。据悉,NASA计划在2020年后重返月球。

这项研究报告将于下月发表在《航空学报》期刊(Acta Astronautica)上。报道指出,这一计划是NASA迄今为止最大胆的太空任务之一,它被看作是未来新太空发现的至关重要的一步,也是美国政府探索太阳系计划的一个关键部分。(李卉)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