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电子昆虫”部队即将上战场 上天入地打前站
[ 2008-05-05 10:28 ]

研究者希望能开发出能像蜻蜓一样自由飞翔的“电子昆虫”。(《每日邮报》图片)

美国研制的机械昆虫

中国日报网站环球在线消息:在炮火连天的战场上,大概很少有人会去在意头顶飞过的蜻蜓或脚边爬过的蜘蛛,但它们却可能正悄悄把所见所闻“报告”给操纵者,完成危险的“间谍任务”。这听上去像是科幻电影中的情节,但很快变成现实了。英国军工企业巨头BAE系统公司正在帮美军打造一支这样的“电子昆虫”部队,并有望在今年年底亮相战场。

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4日报道,BAE系统公司刚刚从美国军方获得一份价值1900万美元的合同,负责为其开发一系列微型“电子昆虫”,它们将拥有不同的“超常能力”,有的身装卫星摄像头,负责勘查地形和观察情况,有的则配备有各种传感器,能探测出化学、生物或放射性武器。它们在布满陷阱的危险地带来去自如,也能悄无声息地深入敌方藏匿处,将眼前的画面传到战士手中的电脑。

BAE公司负责开发这一项目的斯蒂夫•斯卡莱拉表示:“我们所做的就是强化战士们的感知能力,也就是延伸它们的眼睛或耳朵。这些昆虫能进入大楼,也能潜入洞穴,甚至能爬进废墟,将图像传递给部队。我们希望让它们集体行动,有些可能身形微小,有些可能足有1英尺长,它们各负其责,执行不同任务。”

据悉,这个为期5年的项目刚刚开始,目前,能像蜘蛛一样爬行的“机械虫”研发进展顺利,研究者正加紧开发能像蜻蜓一样飞行和像小蛇一样爬行的“微型战士”。斯卡莱拉称,第一批试用品可能在6个月内就出炉,并被送上战场。战士们将把它们放在微型汽车上运送到目标附近,然后就可以展开行动了。

尽管这种“电子昆虫”浑身都是高科技,但BAE公司表示,一但进入规模化生产,每个的价格不会超过100美元。他们希望未来每个前线的战士都能配备一个“电子昆虫”为它们“打前站”。(康娟)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